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人四处拱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2 中国足球报

  在其它城市需要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会挺身而出,行侠仗义,把北京人的足球精神带到各地。

  深圳队两连胜,排名一下子往前蹿了不少。

  “两连胜”的关键在于上周赢申花队的第一场胜利。到了年底总结的时候,那场胜
利也许会被认为是深圳队今年的一个转折点。

  一周前,在一个西北人王宝山和一个北京人谢峰的“联合领导”下。深圳队终于赢球了,而且赢的是不可一世的上海申花队。

  深圳队在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是怎么来的呢。队员们说,“是拼出来的!”看过这场球的人也都会承认,这场球,并不能说明深圳队的技战术能力比申花队高,但肯定能说明深圳队的“玩命精神”比申花队要强。

  主教练王宝山赛后还说,这场胜利,“谢导的功劳很大”。

  那么,“谢导”在这场比赛前做了些什么呢?

  作为领队,作为被突然任命的“第一助理教练”,谢峰在打申花前的休息室内,对队员做了一次“金志扬式”的思想总动员。他说:“吴金贵说,申花来深圳就是来拿三分的。你们跟申花踢了这么多年,他们什么时候敢在深圳的地盘说这样的话?还不是看我们现在好欺负!申花到北京,到大连,到山东,敢这么大的口气吗?他们之所以会这么说,还不是看不起我们……”

  之所以说“谢导”的动员是“金志扬式”的,原因有二:一是他与金指都是北京人,二是他与金指的动员如出一辄,使的都是“激将法”,用北京人话说就是“拱火”。

  10多年前,1995年5月17日,北京国安队在北京工体打阿森纳。赛前,金指就用一堂历史课来给队员们拱火。老金在接受我的同事采访重提这件事时是这样说的:“我当时跟队员们讲,我们在历史上从来就没赢过英国人,无论战争还是足球。我告诉他们,

圆明园不是八国联军烧的,是英法联军烧的!我告诉他们,七十年代英国的布朗里奇队来过,打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辽宁几个队,就北京队进过一个球,最后人家打了个总比分14比1走了!”

  金指不光在北京国安,他当年在国家队和天津队执教时,也都擅长鼓动,是个煽情的高手,因此他才在足坛留下了“金政委”的美名。

  无独有偶,另一个北京人,高洪波,在战前动员上,也有北京人的传统。今年中超第一轮打“中国

皇马”山东鲁能队前,高洪波对队员们说:“胜负和实力差距先放一边,首先要有一种豁出去的精神。”

  金指、谢指、高指,还有郭指……这些北京人身上,还都体现着一个高尚的品德,就是在其它城市需要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会挺身而出,行侠仗义,把北京人的足球精神带到各地。

  北京人四处“拱火”,为中

国足球提升着活力与温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