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务须先查因再治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四川武警某部战士致电本报,寻求解决运动时腿部抽筋之法。专家指出——

  日前,四川武警某部战士小吴给本报来电,反映在入伍一年来,部队每天坚持跑步5000-10000米,他和一些战友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腿抽筋现象,有人说是缺钙,有人说是运动过量,还有人说是因为运动方式比较单一,到底是什么原因?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闻听此事后表示:在运动中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要盲目继续
了,要立刻查找原因,运动是把双刃剑,这个时候要慎舞。

  辨明原因是关键

  江崇民表示,运动时发生抽筋(肌肉痉挛)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气候寒冷、保温不够。肌肉受到寒冷的刺激,兴奋性增高。跑步时皮肤暴露在外,天气的骤寒骤冷,会对肌体产生刺激,从而引起局部肌肉痉挛,甚至是全身肌肉痉挛。二是糖、盐摄入不够或者盐分摄入过高。由于运动时排汗量大,特别是长时间剧烈运动,大量电解质通过汗液排出体外,平时盐糖摄入不均衡,造成体内电解质过低,肌肉兴奋性增高,也容易发生肌肉痉挛。三是肌体运动紧张与放松的幅度安排不合理。肌肉连续收缩而放松时间太短,肌肉的收缩与放松不能协调、成比例地交替,也会引起肌肉痉挛。四是长时间运动造成身体疲劳。此时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大量的乳酸堆积在肌肉中,发生肌肉酸痛,此时容易产生痉挛。身体疲劳时,特别是局部肌肉疲劳状态下再进行剧烈运动或做些突然紧张用力的动作,肌肉痉挛极容易发生。

  “以上几种情况只是按照一般情况的推断,而具体是哪种原因,或者有什么特殊原因或器质性病变都不能耽搁”,江崇民说,“首先要立刻找到当地的科研所或体育学院的专家来诊断,如果有什么需要明确的,还要找医生。绝对不能盲目坚持和继续。”

  预防抽筋教你几招

  跑步的同时营养要跟上,运动时注意保温,是克服抽筋的最基本的原则和方法。江崇民说,较大负荷的运动量格外需要体内各种元素的储备,不能缺乏相应元素,因此要通过合理的饮食进行弥补。另外锻炼时要注意腿部乃至全身的保暖,冬季气温低,进行户外锻炼时准备活动要尤其充分,春秋等季节也要注意早晚温差。当然还要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运动时还要注意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应该饮用多少水取决于活动量和所食用的食物。

  为了防止运动中抽筋,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另外锻炼时应量力而为,切忌过久、过猛。不要一个强度永远不降下来,或者只允许自己运动量和时间的爬升而拒绝降低。

  如果一旦抽筋,可将一些活血、消炎、镇痛的药物,直接擦拭于患处,稍事休息即可。还可以用指压疗法,将手掌微握,适当的搥击患处,然后以手指按摩、轻揉,促进其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如果情形严重,形成局部痉挛、或僵直抽痛时,千万不要强拉,或弯曲其患处,应慢慢加力,按其压痛点及压痛点附近的肌肉,使其静养几分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