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耄耋老人挑砖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10 中国体育报

  虽然说健身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选择挑砖头的方法来锻炼,这恐怕还很少听说,况且是一位已经84岁的耄耋老人呢。

  这位老人名叫杨俊华,退休以前是重庆茶叶厂的会计。他说,自己40岁时开始加强锻炼身体。除平时练习从书上学来的擒拿、扩胸、甩手动作外,还用挑重物的方法来增加体力。年轻时,他每天利用下班时间挑重物从南岸纳溪沟出发到老君洞,来回几公里,最多时
挑85公斤。退休后,老人在家做体操,坚持练习扩胸、擒拿术。

  今年初,老人突发奇想:重新拾起年轻时挑重物锻炼身体的办法。除下雨天外,杨俊华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挑着塑料筐中的砖头,从海狮路出发至南滨公园,来回2.5公里。老人说,自己很讲究锻炼规律,总是选择早、中、晚挑砖出门。

  记者见到老人时,挑着砖头的他正乐颠颠地甩着手从南滨公园返回。交谈中,老人家除听力不好外,思维、谈吐清晰。他挑在肩上的砖头共6块,至少20公斤以上。“一趟下来没感觉到累。”老人笑嘻嘻地说,挑砖头好处多,一来锻炼体力,二来增加肺活量。20公斤砖头正合适,多了身体吃不消,少了没感觉。

  除了每天挑砖头外,练习擒拿、甩手操等动作是他必不可少的内容。说话间,老人放下砖头,当众表演起他的擒拿术。看着老人家的表演,在一旁锻炼的市民也都跟着老人比划起来。“抬头、挺胸、握紧拳头!”老人不断的纠正身旁几个“学生”的动作。

  几名经常在南滨公园锻炼的市民说,从年初开始,就看到老人挑砖头的身影。其中有人模仿过,但没坚持几天就放弃了。老人的儿媳刘金美说,从挑砖头锻炼开始,感觉老人一天比一天有精神,也很少生病。老人说,挑砖锻炼要一直坚持下去,争取活到100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