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安徽棋类项目开始“拯救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又近5月,安徽棋坛的盛会将到来——今年5月1日至2日,有着16年传统的“未来杯”全省少儿棋类比赛将在省棋院进行;5月3日至5日,已举办过3年的安徽省业余围棋名人战将在亳州展开角逐。这两个看似普通的赛事,却因主办者的身份而耐人寻味,前者是主管安徽棋类竞技的省棋院,后者则是致力于推广普及的省围棋协会,两者同时出手在向全社会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安徽棋类项目的大规模“拯救行动”开始了!

  奋起自救或是在等待中死亡

  广大棋迷终于等到了这一刻:自救或死亡,在这道有些残酷的选择题面前,安徽棋界的相关人士以实际行动选择了前者。谁都知道,近几年棋类项目在安徽的发展可说是举步维艰,但艰难到什么程度却并不是所有人都清楚的,一位棋界人士曾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说,“已经艰难到底了。”

  这句话的背后含义是,再被动下去,死去是唯一的结果。而去年底今年初棋院被兼并、围棋项目部分人员分流也曾被看作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一说起安徽的围棋、

象棋
国际象棋
,人们甚至会群起指责:竞技成绩太差。但是为什么这么差?在反思中有一点必须说清楚的是,曾经的辉煌可以作证,安徽三大棋的基础并不差,安徽人在这方面的天赋并不差。在1975年的全国三运会上,安徽三大棋集体迎来了辉煌时刻,在36个决赛名额中,安徽占据6席,且每个项目2名,此战绩当时仅次于上海。在国手方面安徽人也可以骄傲一回:围棋出过王汝南、车泽武等职业棋手,象棋有高华、蒋志梁、许波等大师,国际象棋也出现了全国冠军汪自力等人。

  然而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式的巨变在安徽棋类项目上得到了最充分的反映。30多年过去了,安徽棋类走过的是一条下滑之路。当今天上海围棋职业选手常昊大器乃成时,曾经能与上海一争长短的安徽棋类项目却已被逼到了生存的悬崖边上。追寻原因可能会有很多,但本质的一点可以说是:安徽的棋类是不折不扣的“金牌战略”的牺牲品。就是今天,安徽棋类项目仍只能依靠自救。一个值得期待的目标:焕发第二春现在,安徽省体育局大力推广的全民健身运动为三大棋的振兴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竞技体育回归大众是一种社会的呼唤,体育运动的健身、娱乐功能现在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和逐步的发掘。有着千余年历史沉淀的棋类文化博大精深,在群众基础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抓住历史机遇,搭乘“全民健身”的列车,以围棋打头阵的安徽三大棋有意无意间在这条路上迈出了前进的步伐。“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社会恢复对棋类运动的信心。”烟雾缭绕中,省棋院院长丁晓峰用不同寻常的语气道出这句话。他说,最近五六年,成人参加棋类比赛的数量锐减,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化很多,娱乐项目也丰富了,一部分人群被分流;更为关键的是,这么多年竞技方面出不了成绩,很多人对此已经失去了信心。“我们现在要做的第一要务就是抓竞技成绩。”

  对此,省棋院已经列出了一个大致的计划表。第一步是,让棋院主抓的三大传统赛事“未来杯”(16年)、“庐阳杯”(23年)、“棋协杯”(18年)重新焕发品牌光芒。第二步组建职业队伍参加全国比赛。“我们会努力地去做,但我们更希望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这是安徽棋界共同的心声。其实,今年即将举行的“未来杯”和“名人战”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迹象,“未来杯”首次出现冠名而暂时更名为“中房名都杯”,“名人战”则将战场转移至安徽围棋的沙漠地带——皖北城市亳州,一个是开始得到社会的关注,一个是主动走出去要在更广的范围内赢得社会的支持,但愿这是安徽棋类项目焕发第二春的信号。

  ·本报记者 李京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