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享受“快乐”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41 河北日报

  健康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然而,在体育锻炼中,坐而论道的人要远比投身其中的人多得多,究其原因,是许多人并没有从运动中感受到快乐。

  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提到体育运动总是不自觉地想到竞技体育,大众体育中的许多项目也是比照竞技体育编排制定的。在人们的潜意识中,体育锻炼就是汗流浃背,就是腰酸背疼,就是越苦越累越好。因此,在锻炼中不由自主地求高、求快、求强。影响体育爱好
者的各种不适或疾病,大部分是由于片面追求“高快强”而造成的。这使普通人非但没有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反而对身体造成了伤害。

  事实上,由于目的不同,竞技体育的动作在大众体育中未必合适。10秒跑完100米的人,并不意味着比20秒才跑完的人身体健康。高强度、大运动量不一定造就健康身体,专业运动员往往带有大量伤病就是有力的证明。一味追求“高快强”,不但不能享受到运动的快乐,反而令人逐渐失去了锻炼的兴趣。

  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方式,更是获得快乐的方式。体育的魅力已经在青少年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为快乐而运动,他们的初衷并不是锻炼身体,而在享受健康和快乐。运动专家也一再发出忠告:只有你第二天还想继续重复的体育运动才是健康的。不要为了与他人竞争而在体育运动中超出自己的能力;不要企图证明甚至超越身体的极限……体育锻炼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只有运动项目适合自己,运动频率和强度适度,才能乐在其中并且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工业化和现代化使生活变得越来越舒适,我们在享受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也品尝着“现代文明病”这枚苦果,而体育锻炼正是治疗这一痼疾的良方。要让良方生效发力,就要使“享受”成为体育锻炼的关键词。当人们感受到运动是生活中的快乐时光,而不是负担的时候,才能真正品味到体育的魅力。

  □赵晓清 王静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