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立彬:大郅能力不容置疑 八一王朝因其回归要复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4:50 华商网-华商报

  王立彬与王治郅属于两代球员,彼此之间也没有多少私人交往,但他俩都是中国篮球史上不可多得的天赋性球员,都曾荣获亚洲最佳二中锋的称号,都在十七八岁时入选国家队,而且都有过海外打拼的阅历。因而,谈起大郅的回归,王立彬感到十分欣慰,“打好球,走好路”,是“大王”对“小王”的嘱托。

  ;谈态度道歉是诚恳的

  说起王治郅那段不归的过去,王立彬表示:“在这件事情上,大郅已经道歉了。他还说是因为当时自己年轻,处理问题欠考虑造成的。有人说大郅道歉不够诚恳,其实我觉得大郅说的是心里话。我是从运动员过来的,我们国内的球员成长环境比较单纯,看着一个个长得高大威猛,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不足。我从国家队退役后赴海外打球,就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在日本打球的时候,什么都要自己解决,那时才感到在国家队和省队过的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日子。我想,王治郅初到NBA也要遭遇很多类似的问题。他当初没有按照篮协的要求归队,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兼顾到国家队和NBA两个方面,正如他所说的,当时年轻,没有处理好,迷失了自己。”

  谈不归当年为何参加

夏季联赛

  在王治郅回归一事上,中国篮协进行了积极的努力。王立彬非常赞赏篮协的举动,“篮协在对待大郅不归和回归这个问题上,非常明智。首先,大郅要承认错误,其次,给大郅继续为国效力的机会。这两个方面看似容易,其实背后是中国篮球管理层观念转变的结果。现在回过头来看大郅当初的错误举动,并非不可原谅。当初他与小牛解约,准备与快船签约。像他这样的NBA边缘球员,要想拿到快船的工作合同,必须参加夏季联赛。这样人家才能观察你,了解你;否则,你根本没有机会跟人家谈合同。对很多NBA球员来说,夏季联赛如同高考,你不参加,连金榜题名的机会都没有。大郅当时脑子一热,考虑问题不成熟,走出了不该走的一步,也使他付出了代价。”应该说,中国篮协后来也从王治郅问题上进行了反思,当巴特尔和姚明赴NBA打球时,篮协的要求已经宽松了许多。

  谈国家队大郅能力不容怀疑

  谈到大郅回归后的出路,王立彬表示:“希望王治郅明白,自己就是一个打球的。既然回来了,反省还是必要的,但不要想太多。以他这个年龄正是篮球运动员的巅峰阶段。如果他能恢复到在NBA打球的状态,在亚洲,姚明是第一,他就是第二。王治郅和姚明一样,都是中国篮球几十年难遇的天才球员,而且特点非常鲜明。能打中锋、二中锋、大前锋三个位置,还在NBA打了多年球,这样全面的球员,你上哪儿找去!”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的助手此前对大郅能否入选国家队表现得很低调,王立彬对此不以为然,“那是他不了解大郅。凭王治郅的特点和水平,他仍是国内最优秀的二中锋或者大前锋,既可以与姚明构成内线双塔,还是最有价值的第六人,能够顶替姚明、巴特尔打中锋,顶替易建联打大前锋。对于国家队来说,王治郅不是能不能用的问题,而是怎么用的问题。”

  谈联赛八一王朝要复辟了

  当然,作为征战CBA的教头,王立彬认为王治郅的到来肯定提升联赛的人气,并打破近年来广东一统江湖的格局,“王治郅回到八一,就相当于拥有了一名具有NBA水准的球员。八一队的实力本来就数一数二,吃亏就吃在不能引进外援。大郅一回来,这个问题就不算问题了。巴特尔回来后,北京队实力猛增一截,更何况八一队呢!我看,八一王朝又要复辟了。”本报记者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