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衣锦夜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俗语道,富贵不还乡有如衣锦夜行。前中国男篮中锋王治郅,乃NBA亚洲第一人,浪迹美国数载,虽不及姚明身家过亿,也算盆满钵满,但昨日还乡却低调得很:在北京机场藉秘密通道躲过了近百苦候的记者,甚于衣锦夜行。

  准确地说,王治郅之衣锦夜行,“夜行”为实,“锦衣”却非。具体有三:一、尽管国家体育总局为2008年奥运“大赦天下”,但王治郅与田亮等被拯救对象性质大不同。大
郅以军人之身,当年为区区NBA夏季训练营而拒绝回国参加世锦赛备战,绝非违反纪律那么简单,也不仅仅属于“宽容与理解”的范畴;二、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荣誉之上,即使发达国家极度商业的球员,也为之不耻。君不见届届足球世界杯,无不以能入选国家队为最高荣耀;三、今日之大郅,已从NBA板凳降到在家赋闲半载有余,面对国内篮坛一片湍急后浪,当有“各领风骚没几年”之叹。好在王治郅有自知之明,机场“夜行”乃知耻之举。知耻近乎勇,其知耻,有望成为大郅浪子回头新的起点。

  现在的问题是王治郅“锦衣”难脱,“夜行”难行。因为是明星,竟有舆论及球迷对其回归,比似英雄凯旋。“姚(明)王(治郅)=完美”等溢美之词充斥报端,“献上鲜花、热烈欢迎”等语也不乏于网络留言。此“衣”一盖,后果很严重———近不利于王治郅“觉今是而昨非”,远不利于今后国家队在类似问题上坚持原则,以儆效尤。

  中国篮协、八一

男篮有关负责人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给王治郅一个宽松的环境”之呼吁,从另一侧面可见其“夜行”之不易。抓住其“历史问题”不放固然不好,过多注意其“八卦”新闻也不利于其全心全意“通过实际行动加以改正”错误。据悉,某网络媒体在王治郅回国当天,曾将其艺术旧照,“炒”到了200元一张!还是让王治郅继续“夜行”为好。·范柏祥·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