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奈国足国奥"筋脉相连" 朱广沪提出集训新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37 中国新闻网

  自从与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森在上海见过一面之后,国足主帅朱广沪更加坚定了学习欧美强队的集训方式,尤其是受到2008国奥战略的影响,老朱动了不少脑筋。“比如英格兰队的鲁尼吧”,朱广沪说:“还有那个巴西队的罗比尼奥,他们这些小球员在入选国家队后,不再参加(国家)青年队的比赛。我们的队员像郜林、毛剑卿这样的前锋,是不是可以借鉴他们培养鲁尼、罗比尼奥的做法,借此提高他们的能力呢?”

  老朱的无奈

  国家队与国奥队“筋脉相连”的关系看来要成为朱广沪带队的重要一部分了,但这也成为他的无奈。

  这其中,两者有着矛盾的关系。昨天,训练结束后,朱广沪与记者探讨起了这个问题。“我们的国奥任务很重要,国家队不仅要打好比赛,还要考虑到国奥队。”在这里,老朱想到了他与埃里克森会面时,英格兰队主帅谈到的一个话题——即英格兰队在召入年轻的国脚后,(国家)青年队的比赛就不再召入这些球员了。

  “我问过埃里克森,像鲁尼这样的球员,被招进国家队后,(国家)青年队的比赛就不会招他进队了。”老朱对记者说:“还有那个巴西队的(天才少年)罗比尼奥,他也是如此。”这样的做法,使这样的球员在国家队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当然,比赛任务少了,自然不会过多牵扯他的精力,以利于他更加集中精力打好国家队的比赛。

  说到这儿,朱广沪还微笑着说:“在国外,有的国家不是很重视青年队的比赛,不过这也分国情,在其他国家不重视,但是我们要开2008年奥运会,重要性自然是不一样的。”

  报纸要帮我们

  “意大利(联赛)有段时间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中场非常强大,但都是外籍球员,本土球员太少,这样他们的国家队就受影响。”在谈到本土前锋在联赛作战机会太少时,朱广沪向记者举例说明:“报纸要帮我们呼吁一下,争取让本土的前锋有更多机会得到锻炼。”

  培养球员,联赛为本。但昨天在提到联赛中的前锋位置时,朱广沪希望能借助报纸的一把火。“报纸要呼吁一下,现在联赛上,外援前锋占据的位置比较多,而我们的本土前锋,尤其是年轻前锋得到锻炼的机会就少了,像

申花有郜林、毛剑卿这样的小队员,还有谢晖这样的老队员。”

  老朱还说,现在他非常关注同俱乐部、各队主教练之间的关系。“我们也会和俱乐部主教练沟通,在一些相对不太重要的场次,派遣年轻的小队员上场,这样他们也能得到锻炼机会,否则,他们比赛机会被压缩得很少,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给国奥做嫁衣

  “我们的国奥任务很重要,这次召入七名队员,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老朱说。

  在谈到申花的毛剑卿和郜林两名小将时,朱广沪提及了国奥战略。“和其他几个球员一样,郜林和毛剑卿都是国奥适龄球员,把他们招进国家队,是为了2008奥运的任务。像毛剑卿、郜林这些在联赛中难以打上主力的球员,来到国家队肯定也是一次锻炼和提高的机会。我想,这对奥运备战来说也有促进作用。”

  而领队朱和元也在昨天向记者界定了

国足和国奥的关系。“我在这里告诉大家,2008奥运将取消三个超龄球员是一个误传。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国际奥委会不同意这样的提议。现在足协已经明确,国家队的任务是亚洲杯和2010年
世界杯
,而国奥的任务是2008奥运。但两者始终是一个整体,对任何一方不重视,都会使这个整体受到损伤,我们也正在运筹双方的协调工作。”(徐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