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方向:培养国际公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24 新民晚报

  上海中学的乒乓球活动,不仅在全国鼎鼎大名,在世界上也颇有名气,他们已经在连续四届世界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了20枚金牌,最近还成功承办了第7届世界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昨天,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唐盛昌。

  双赢战略球员无后顾之忧

  在国际上,凡世界名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有自己的传统体育项目。唐盛昌1989年来到上海中学这所百年名校之初,就设想开展一项体育活动作为学校的品牌。几经考虑后,他选择了乒乓球。1995年,上海中学与近邻上海华东理工协商后,双方决定建立推动乒乓球活动的开展,即首先在上海中学开展乒乓球活动,其中优秀者可直接向理工大学输送。这种与高校联姻的方式既解决了学生们练球时的“后顾之忧”,又为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成为一项双赢战略。

  走向世界学校也尝到甜头

  学校大力开展体育活动,会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而影响学校的品牌效益呢?

  唐盛昌说:“我们代表中国中学生连续参加了四届世界中学生

乒乓球锦标赛,取得过很多荣誉,从而使学校声名远扬。打乒乓球的学生不仅球技好,品德和学习成绩也好,是全校师生的榜样。这就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在目前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校在抓学习的基础上,如果再能创出一项‘体育品牌’,也会有助于学校品牌的培育,这种培育反过来又会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探索新路人才必须复合型

  上海中学的乒乓球队打出名气以后,年轻时曾打过篮球的唐盛昌更加关心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了。他说:“以前我国是靠举国体制培养体育运动人才,但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体教结合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复合型运动人将是今后我国体育发展的方向。我希望今后不要再出现邹

春兰似的‘悲剧型’运动员,多出胡凯那样的‘眼镜侠’,所以我把‘培养国际公民’作为我们办学口号。对于我们学校的乒乓球小选手来说,他们应该成为‘体育国际公民’。这也是我校为什么坚持要以乒乓球作为学校传统体育强项,而且强调学生要提高综合素质的根本原因。”本报记者张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