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回归对田亮没有影响 四大障碍影响田亮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10 竞报

  编者按 2005年12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针对王治郅、田亮等运动员因为个人原因而无缘进入国家队的时候说:“2008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选拔将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所有项目我们都将派出国内最优秀的选手参赛,我们欢迎所有犯错误的运动员回来。”

  “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在某些有实力去争取奥运金牌的单项上,我们将在把国家
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前提下,派出目前国内该项目最优秀的选手参赛。”

  “一些运动员过去犯过错误,他们曾经有过缺点、错误和毛病,但我们现在要帮助他、教育他,给他们代表国家参加2008年奥运会这个机会。我们在选拔2008年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时,将不会有任何的成见和偏见。”

  当王治郅已经归来的时候,大家不禁要问:田亮什么时候能回来呢?

  本报讯 (记者 高璐娜) 在王治郅滞留美国1600天、终于因国家体育总局的“大赦计划”回归后,同样作为问题队

  员的跳水王子田亮却依然没有任何重返国家队的迹象。昨天,记者从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获悉,中心目前没有考虑让田亮重回国家队。

  同样作为问题队员,王治郅的回归似乎预示着田亮重回国家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然而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昨天却否认了这种可能性:“我们对田亮是否回到国家队训练早就明确了态度,今年年初,田亮的教练张挺曾经到北京与中心就回归一事协商,商议的结果是田亮继续留在陕西队训练。目前,这一决定没有改变。”当记者进一步询问王治郅的回归是否让中心就田亮回归一事在态度上有所改变,李桦坚定地说:“没有。”

  那么为什么王治郅能回归而田亮却不能呢?游泳中心内部人士进行了分析:“王治郅回归的背景和田亮不一样,王治郅回归除了篮管中心的努力,他本人也有明确的态度,他通过媒体向全国球迷致歉,以实际行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决心改正,可以说王治郅的态度决定了事情最终的结果,而田亮要想重新回到国家队是否也应该有所表示。”该人士暗示在田亮能否回到国家队一事上,其本人态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自从去年,田亮被调整回陕西队后,一直刻苦训练并且获得

十运会金牌,目的也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重返国家队,那么

  他是不是有认错的态度,却缺少和中心领导沟通的平台呢?内部人士认为不存在这种可能,甚至开玩笑地说:“游泳中心常年都在体育馆路,没有人躲着田亮,他如果想找到中心任何人都可以轻易找到,不存在缺少沟通平台的说法。其实田亮重回国家队并不是没有可能,每个人都会犯错,关键看他能否知错就改。而且田亮当初被调整出国家队,是因为违反跳水队内部规定,现在即使田亮重新回来,能否遵守队内的各项规章制度也只有他本人清楚。”

  四大障碍影响田亮回归

  ■年龄偏大

  田亮依然是中国跳水领域拥有跳水难度最高的运动员之一,但不知道两年以后,将近30岁的田亮能否有十运会一般惊人的发挥?

  ■新人辈出

  随着国家队小将林跃、火亮、张辰和周吕鑫日益成熟。2006年冬训后,四位小将的难度明显提高,而且动作完成也很稳定。周继红说:“男子十米台上,我们的年轻选手表现非常出色。”

  ■商业活动依旧

  作为跳水领域头把交椅的田亮在

娱乐新闻方面也撑起半壁江山。最近,田亮新书发布又引起不小的波澜,到场的娱乐记者甚至超过体育记者。

  ■根本原因没有解决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在役运动员必须经组织批准,方可进行广告等经营活动”。田亮的很多活动没有经过官方的批准,也没有把所得的收入按照比例上缴。这成为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痛下杀手”的根源所在。

  文/本报记者 高璐娜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体育管理者和运动员都要自身反省

  对于田亮的问题,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与体育社会教研室主任、教授黄亚玲认为,在中国,运动员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所以运动员个人行为都要服从于国家安排。目前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也渗透到了体育领域,运动员自身的集体主义意识逐渐淡漠,加上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因此产生了一定的问题。

  黄教授认为,要完全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并不现实。但有了前车之鉴,无论是体育管理者和运动员都要做自身的反省。管理者要不断完善目前规章制度的漏洞,让大家有法可依;另外要做好各方面沟通协调工作,不能一个人说了算。运动员也要加强自身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因为他们必须明白,他们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和国家的投入、培养是分不开的;另外,媒体也要把握报道的主流方向,过分的煽风点火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文/实习记者 郎立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