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治郅回归的背后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王治郅回来了,前脚刚落地,体育迷的注意力就发生了转移,他们喊出一句话“现在是拯救田亮的时候了”。我们姑且不讨论怎么拯救田亮,仅就体育迷这句话背后的内容进行分析。实际上,这背后点出了“王治郅事件”被解决的根本意义,这意义不在于仅仅一个优秀篮球运动员的回归,而在于中国体育在运作机制上、在官员管理理念上都有了巨大进步,有意识地逐渐适应当今体育领域的新发展。

  “王治郅事件”的解决花了四年半的时间,时间看起来有些长,但也有它的必然性。在四年前,王治郅作为迈向国际的中国运动员的“先驱”,他提出了当时中国体坛从未出现过的“难题”,不仅仅王治郅当时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解决,更糟糕的是中国体育界面对从未有过的新问题,也是进退失据、不知所措,在处理方式上双方都有些显得过于简单甚至是粗暴。王治郅的错误在于他把“个人私利”抬得太高,这个错误使得他付出了四年半的时间去纠正。但是在整个事件过程中,解决问题的主导权都掌握在(也只能掌握在)体育主管部门的手中,他们没有能够采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致使问题一再被扩大化,一直悬而未决。

  四年的时间,中国体育界逐渐学会了如何应对、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形势也逼迫他们必须掌握这种能力,随着中国体育越来越国际化,新问题也层出不穷,在王治郅之后,就相继出现了田亮、彭帅、诸宸等类似王治郅的运动员,以后也还会出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从调整机制上去找。

  随着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主动飞赴美国,直到王治郅顺利回到北京,“王治郅事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这个事件的解决标志着中国体育的一大进步。这个进步不在于

中国男篮能在
北京奥运
会上前进几个名次,从王治郅已经一年多没在NBA打球的经历和易建联等同等位置球员的突飞猛进来看,王治郅可能根本不能给中国男篮带来帮助,但是这并不能掩盖“王治郅回归”所带来的意义——中国体育已经开始有能力、有意识解决这类问题,并在这方面开始与世界体育接轨了。

  体育迷说要“拯救田亮”,是的,现在是时候了,人们对此很有信心。

  ·卢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