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五金背后还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5 石家庄日报

  五枚金牌、一枚银牌、六枚铜牌,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上海短池世锦赛的战果,创造了近九年来中国选手在世界三大赛上的最佳战绩。然而,一枚枚耀眼的奖牌背后,还存在着不小的隐患。

  【含金量不应夸大】

  齐晖,上海短池世锦赛最亮的明星,一人独得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三枚金牌,成为中国军团创造九年之最的头号英雄。

  成名于200米蛙泳的齐晖在主项面临危机的时候,及时地发展了副项——混合泳,这一改变也打开了她运动生涯的新天地。目前,齐晖的短池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排名分居第一、第四位。这些成绩还是在齐晖的弱项(仰泳)比较明显的情况下取得的,说明齐晖在混合泳项目中拥有相当的成长空间。当然,今后两年齐晖能否在200米、400米混合泳中继续风光,还有待时间考验,因为其主要对手并未现身上海赛场。

  齐晖在200米蛙泳中的夺冠成绩为2分20秒72,居今年排名榜第二位,仅次于大红大紫的琼斯。不过,齐晖欲在主项重新夺回优势,极为不易。因为琼斯已将200米长池世界纪录提到一个新高度——2分20秒54,而齐晖的成绩却始终没有达到四年前打破世界纪录的水平(2分22秒99),两人的差距一目了然。

  杨雨时隔六年之后再次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近几年中国自由泳选手在世界大赛上难得一见的佳绩。近两年,杨雨的200米自由泳成绩不断提升,去年

十运会游出的成绩甚至超过雅典奥运会冠军成绩。不过,我们的对手实力同样强劲,与澳大利亚选手兰顿等主要对手相比,杨雨明显处于下风,如果寄望在
北京奥运
会上创造奇迹,杨雨还需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力。

  吴鹏的夺标,结束了近11年来中国男将与世界冠军无缘的历史,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吴鹏的夺标成绩1分52秒36可排在世界排名榜第二位。然而吴鹏欲在长池赛场取得同样辉煌,必须跨过泳坛巨星菲尔浦斯这道超级障碍,难度可想而知。

  【罗雪娟丧失制高点】

  近八年来,中国选手在长池项目的辉煌都离不开一个人——罗雪娟。依靠罗雪娟的神力,中国游泳在2001年、2003年两届长池世锦赛分别夺取2金、3金,在雅典奥运会上免受鸭蛋之耻。

  然而,罗雪娟毕竟不是百战百胜的无敌将军。在2005年世锦赛上,备受伤病折磨的她在50米、100米蛙泳中两金俱失,仅取得第7名、第4名。近一段时间,罗雪娟一直处于调整之中,身体原因也让她放弃了上海短池赛。

  相反,罗雪娟过去的手下败将琼斯近两年的状态却好得出奇。不久前,她将百米蛙泳世界纪录又提高到1分05秒71,这一成绩已超过罗雪娟的个人最好成绩近一秒。在百米比赛中,近一秒的差距绝不是一个层次之间的竞争,罗雪娟前景堪忧。

  13岁王群的抢眼表现,使不少人对中国女子百米蛙泳冲击北京奥运金牌重新寄予希望。客观而言,王群虽然天赋非凡,但她还远未达到罗雪娟的境界,与琼斯之间的差距也不是在一两年内可以弥补的。

  【短程自由泳贫血】

  在当年大名鼎鼎的“五朵金花”中,杨文意、庄泳两人即出自短距离自由泳;后来的乐靖宜、吕彬也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延续了杨、庄两人的辉煌。

  自从乐靖宜退役后,中国女将便失去了在短距离自由泳的优势地位。近几年,中国选手甚至在奥运会、长池世锦赛上完全失去了角逐奖牌的实力,只是在影响力稍小的短池世锦赛还有些小小作为,如2002年短池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0米、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三名等。

  由于后继无人,近几年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实力继续下滑,像参加上海短池赛50米、100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均是征战多年的老将,最终战果自然是惨不忍睹:50米自由泳,朱颖文、徐妍玮无缘决赛;100米自由泳,徐妍玮无缘决赛,朱颖文无缘半决赛;4×100米自由泳接力,由徐妍玮、汤景之、庞佳颖和杨雨组成的

中国队仅取得第六名。

  自由泳是各种泳姿中速度最快的,也是游泳项目中最重要的一种泳姿,所以中国游泳要打好翻身仗,仅靠蛙泳、混合泳等个别项目一两位尖子选手的出众表现是达不到这一目标的,还需要在中短自由泳这类主战场上有明显起色。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为何一蹶不振?值得中国泳坛决策层深思。王全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