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次拯救大郅行动宣告成功 篮球游子终于回到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30 河北日报

  乘着清晨的航班,在美国漂泊了四年之久的王治郅终于回家了!经过了1600天的滞留之后,这位NBA亚洲第一人终于为自己当年错误的行为作出了最为明智的选择———承认错误并回归祖国。由此而引发的“拯救大郅行动”最终也以圆满成功结束。

  关于“拯救”王治郅回国的工作,自2002年夏天开始,四年中,他回国的消息每年都像一句“狼来了”,让所有关心他的人们高度关注,“拯救行动”也因此一次次徒劳无功

  起因

  1999年6月的NBA选秀大会,对于出身篮球世家的王治郅来说绝对值得纪念。时年22岁的王治郅正是在这次选秀中以第二轮第36顺位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第一个进入NBA的亚洲球员。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因“时机不成熟”,王治郅并没有得到八一男篮和中国篮协的一纸“通行证”,王治郅的追梦之旅就此搁浅。

  2001年4月,当成功帮助八一队第6次获得CBA总冠军之后,王治郅终于远渡重洋到达拉斯小牛队做了一名“插班生”。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身单体薄、技术意识已定型的他早已不是5年前曾名振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篮球天才了。此时,大郅也已意识到,这个迟到的梦仅仅是NBA商业扩张中的一场秀。但为了自己的梦想与前程,大郅必须埋头苦练,而能否留在美国参加NBA夏季训练营、夏季联赛显得至关重要。

  于是,在2002年5月13日,已与小牛队解约的大郅为了能参加夏季联赛,选择了暂不回国。随后,在6月6日的《达拉斯晨报》上刊登的一篇文章称王治郅想“叛逃并对抗政府”,使得整个事件顿时转向一个危险境地。而此时,大郅也作出了一个极为不明智的举动———断绝了与国内的一切联系,并投身夏季联赛为金州勇士队效力。但人们仍相信,王治郅将在世锦赛前归队,为中国队创造新的辉煌。

  第一次拯救

  就在大郅单方面中断联系后,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与国家队领队匡鲁彬于2002年7月17日赴美规劝其回国,但大郅却未作出任何反省,并声称希望留美继续参加夏季联赛。8月13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国家队名单,大郅被列为“候补”队员。8月23日,率队赴美参加中美男篮热身赛的匡鲁彬与大郅再次交换意见,但王治郅依然拒绝回国,并称只参加世锦赛,不参加釜山亚运会。8月26日,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王治郅至今未归事实真相》一文,篮协主席王渡强调其必须与国家队签约。

  眼看很难规劝大郅回心转意,中国篮协终于在2002年10月9日作出了《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历时5个月的“大郅不归”事件终于激化到了高潮。但中国篮协同时也表态,声明对王治郅还是本着宽容的态度,如果大郅认识到错误,尽快醒悟回国,那么还有改正错误的机会。而此时,王治郅成功转投洛杉矶快船队,并与该队签订3年合同。

  2003年,王治郅回国的焦点集中在将公务护照换成私人护照,以及打完亚锦赛立刻回NBA这两个问题上。其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寻找到既能为国家队效力,又不耽误在NBA打球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但显然欠缺操作性。而在亚锦赛开始之前,新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表态,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王治郅敞开,八一男篮也想努力促成王治郅回国。但是,王治郅最终没有踏上归途。

  第二次拯救

  2003年11月21日,王治郅被快船队弃用。12月3日,王治郅以自由球员身份在迈阿密热队再就业。

  2004年2月13日,赴美为

中国男篮选帅的李元伟希望王治郅能在雅典奥运会前认错回归。3月28日,当热队主场险胜小牛队后,王治郅与中国队新任主教练哈里斯聚首赛场,哈里斯也希望其能够认识到自己犯的错误,并且能够为此道歉,因为中国的球迷希望看到这一幕。但最终大郅并未抓住这两次机会。

  直至2005年5月17日,大郅终于主动与中国篮协国家队管理部主任匡鲁彬进行了电话联系,向篮协表达了希望为国效力的愿望。7月3日,在2005-2006赛季NBA开始之前,热队终止了与大郅的合同。

  第三次拯救

  随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王治郅能否回归的问题又一次备受关注。在2006年2月召开的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奥运备战会议中,明确要求做好过去一些所谓“问题运动员”的工作,并力争让他们重返中国奥运大军。大郅回归问题终于得见曙光。2月15日,赴美国观摩NBA全明星赛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洛杉矶与王治郅见面,就大郅重返国家队一事进行商讨。经过先后3次的会面,并对他进行了大量的细致沟通与说服工作,李元伟和王治郅之间的首次面对面的交流终于成为促成王治郅最终回国的关键。

  2006年4月10日,王治郅在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陪同下,返回北京。拯救大郅行动也圆满成功!

  □本报记者 耿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