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曾有意引进大郅?俱乐部高层:我们没有接触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00 上海青年报

  1600天后大郅回家

  浪子回头·反应

  王治郅归国是众望所归。不过这并不表示一切就此结束。李元伟表示,大郅不归事件并未结束,言下之意是让王治郅在国内这段时间能深刻反省一下。

  王治郅已经回到祖国,一个悬念已经解开,但是引出的是更多的悬念。能否进入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回国后大郅会如何安排自己效力的球队;他还会不会走……不过他既然已经回来,走出了关键的第一步,这些疑问很快也将迎刃而解。

  记者 张逸麟

  “集训名单肯定有他”

  为国家队效力一直是王治郅的愿望,那么他能否出现在国家队中?以至于能否参加

北京奥运呢?

  国家队最早一次集训,将在5月3日开始。一位篮协内部人士透露,“大名单里肯定有他,就像当初说他肯定回来一样肯定,这没有什么疑问。”篮协内部已经有了大名单,王治郅就在其中。即使远在美国的姚明,也在一次采访中承认“他肯定对我们有帮助”。

  国家队的内线只有一个姚明,外线投手在遭遇欧美球队时又偏软,如何让内线姚明压力降低,又让外线能够分走一些内线压力,是尤纳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先后使用过易建联、莫科和杜锋,但效果却一直不乐观。“四号位缺硬汉”是尤家军一直挥不去的烦恼,而王郅治无疑是这个位置的不二人选,身体条件和比赛经验,都属于亚洲顶级水平。更为关键的是,王治郅还可以独撑内线,这使姚明的疲劳程度大大降低。“宣布王治郅重新回到国家队只是时间问题。”那位篮协官员跟记者透露说。

  不战总决赛八一有顾虑

  空降总决赛!王治郅曾被人们描述为天外飞仙,他的到来或许会打破总决赛的平衡。但随着王治郅亲口否认,这个可能性已经排除。“不会参加,他没有获得本赛季的CBA球员注册资格。球队今天也没有向篮协提出什么特别申请,所以说就不会有本赛季参赛的事情了。”八一队领队张斌在接受采访时称。

  关于王治郅为何不参加总决赛,一位八一的官员透露说,“八一队是非常爱护王治郅的,要是他们提出申请,篮协很可能在同广东宏远商量之后,批准这个申请。”

  但是广东方面不会轻易同意王治郅空降,尽管宏远老将李群表示,王治郅来了,他们照样夺冠,但宏远老总陈海涛却认为王治郅即使来,也只能算是“外援”,“大家都不按规矩玩,如果八一上王治郅,我们就上四节双外援。”

  出于多方面考虑,八一队最终没有向篮协提出申请,毕竟王治郅能否立刻进入总决赛的状态,谁也不能打包票,那位八一官员说:“考虑到王治郅已经一个赛季没有参加联赛了,从保护的角度来讲,还是不要他上场了。”

  出国之路并未封死

  当初王治郅没有回国参加亚运会集训,原因就是希望得到一份NBA工作合同,因为他已经被小牛舍弃。“国家队在国内也是训练。他在那边参加

夏季联赛,强度要高于国家队集训,他就想以赛代练,然后等国家队去了美国打友谊赛时再会合。可是篮协催得很紧,而且有些不近人情的强制式,一个球员初闯顶级联赛,他的想法单一,结果就被看作是公然对抗。”一位熟悉内情的篮球界人士透露说,随后几年时间里,王治郅曾经不停道歉,可是每一次都没有积极回音,所以就长期滞留在国外。

  回来,并不等于王治郅不再想出国打球,虽然父母一直在国内,妻儿不久之后也将来到中国,但是妻子毕竟在美国有着事业,妻儿不可能常住中国。因此如果条件允许,王治郅仍会寻求出国打球之路。

  而这条路并没有封死,据了解,回到国内前,王治郅曾希望自己可以在不和国家队比赛冲突的时候,去NBA寻找一些机会。中国篮协等方面,也已经同意这个计划,并有内部分析人士透露,这是整个事件顺利发展进行的关键因素之一。

  ■大郅回归·分析

  增强了进攻防守没提高

  王治郅浪子回头,不少球迷欢欣鼓舞。不过,阔别国家队4年多之后,王治郅到底能给现在的

中国男篮增加多少“肌肉”,值得关注。

  如果姚明和王治郅再度联手,中国男篮的内线实力必定有所增强。王治郅可以打中锋,也可以打大前锋,主帅尤纳斯的手上又多了一枚重要棋子,姚明在内线的得分压力也会减轻。

  此外,眼下这支中国男篮缺乏在运动战和压迫防守下命中率稳定的投手,王治郅拿手的中远距离投篮可以为中国男篮解忧。另外,由于李楠等主要外线得分手到2008年面临年龄老化问题,又没有特别出色的后备人才,王治郅在进攻上的能力将大大弥补中国队这方面的不足。然而,王治郅的回归不足以帮助中国男篮脱胎换骨。

  眼下中国男篮最薄弱的环节还是后卫,王治郅回来并不能改变这一点。当今国内的大前锋策应能力普遍不尽如人意,这也是中国男篮进攻不流畅的原因之一。王治郅虽然实力出众,但在策应方面的作用有限。

  王治郅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在防守方面还有些欠缺。王治郅在NBA的发展不尽如人意,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攻强守弱是很重要的一点。在人才济济、重视防守的NBA,一名球员要想获得充分的上场机会和投篮机会,不拼命防守是不行的。以姚明现在的能力,如果有人能在他身边拼命地抢篮板球、防守,或者至少帮他分担一些防守压力,他的进攻才华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但是,这种所谓的“蓝领”角色向来不是王治郅的志向。如何使用好姚、王二人,也是尤纳斯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单磊

  大郅获赦,田亮冷眼旁观

  作为总局2008大赦的两个重点之一的王治郅昨日已经回到了北京,不出意外肯定回归国家队,这自然让人想起另外一个大赦人物田亮,昨天当西安的记者就此事采访田亮的时候,田亮态度非常冷漠,一再表示“我不想说什么,我现在只能沉默。”记者李宇皓

  田亮冷眼看待大郅回归

  因为不同原因而各自游离在国家队外的王治郅和田亮,是国内体坛被广泛关注的焦点人物。“田亮的事情要比王治郅困难一些。”某位跳水圈内人士曾向记者如此说道,但她却没有说出其中的原因和症结所在。

  当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上田亮时,不等记者问话他就先问道:“是因为大郅回来了要采访我吧?”他告诉记者:“我不想说,我也不愿意和别人被放到一起说什么事。”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试图就此事采访相关负责人,但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婉言拒绝。

  田亮和大郅为何不同命运

  其实当总局提出了为了2008年可以大赦的政策后,王治郅和田亮能不能回归,决定权就在于两人所在的中心。

  篮球中心李元伟是一个改革派的代表,喜欢做些别人不敢做的事,在总局大赦政策出台后,李元伟立刻派人前往美国和大郅展开交涉,表现出了篮管中心欢迎大郅回归的决心。相反游泳中心的周继红属于强权派,在田亮事件后,始终没有给田亮任何机会,并一再表示暂时不考虑田亮回归,两个中心的态度决定了田亮和大郅不同的命运。

  为何两个中心会有如此的大的不同呢?这与两人在国家队中的作用有关,篮球是集体项目,虽然拿不到奥运冠军,但在老百姓中地位很高。而田亮虽然是奥运冠军,但中国跳水队一直不缺后备人才,因此田亮现在不回归对中国跳水队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此从周继红的话里也不难看出其中的奥妙,“如果到了2008奥运我们还确实需要田亮,而那时候他的状态又很好,我们不排除召回他。”

  ■大郅回归·声音

  “王治郅应该珍惜机会”

  王治郅归国后体育总局非常关注,副局长肖天昨天谈到王治郅时说,当初王治郅赴NBA打球有当时的背景,现在他回来也有一定的背景。但他愿意回归,就应当予以肯定。肖天表示,他希望王治郅能正确、积极地处理原来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到未来的训练中,争取为中国男篮参加2008年奥运会尽一份力量。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时,为国家、为民族做些贡献,将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他\(王治郅\)应该珍惜这个机会。”

  “不归事件还未结束”

  正是李元伟在全明星赛期间亲赴洛杉矶与王治郅见面,揭开了这次“拯救王治郅”事件的序幕,显然李元伟在其中扮演了一个特殊的角色。

  如今王治郅回来了,李元伟表示,这不是四年不归的一个终点,而是王治郅回国效力的一个起点而已。

  “王治郅回来了,他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篮协和部队都希望给他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李元伟说,“但大郅事件还没有结束,篮协希望媒体给大郅一些空间,让他总结他的过去,思索他的未来。”李元伟说。

  在长达四年半的时间里,围绕着王治郅有太多的传言,这一切让他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境地中,也一度给大郅的回归造成了很大障碍。“既然他回来了,过去的那些猜测也没有必要了。现在大家应该关注问题的处理和大郅接下来的表现。”李元伟表示,“篮协也会配合部队对于后续问题进行处理和安排。

  “上海曾有意引进大郅”

  姚明走了以后,上海男篮的球市一蹶不振,俱乐部高层一直努力改变这种情况,但是缺少一个人气的球星是个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有消息说上海男篮对引进王治郅有过兴趣。

  “有吗?我想我曾经说得很清楚,我们没有接触过,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张争鸣对这个消息并不关心,他只是表示,王治郅回国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应该是好事。

  王治郅的密友已经透露,八一是王治郅在国内效力的第一选择,也是唯一选择,即便他没有机会再次寻求出国打球,但不会转投国内的其他球队。八一的助理教练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郅对我表过态,即使组织让他复员专业,他也要代表八一队比赛,因为八一队培养了他,他对八一队怀有很深厚的感情,他不会代表其他队打比赛。另外,大郅也表达了重返国家队迫切心情,表示随时听从国家队召唤。”而据透露,李秋平曾与王治郅接触过,但此事很快就没了消息,如今王治郅已经回国,一心求贤的上海男篮只能望郅兴叹。

  (记者 张逸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