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的回归并不足以帮助中国男篮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7:38 扬子晚报

  王治郅浪子回头,不少球迷欢欣鼓舞——在他们看来,王治郅的回归对“体质虚弱”的中国男篮是一剂“大力补”。不过,阔别国家队4年多之后,王治郅到底能给现在的中国男篮增加多少“肌肉”,值得关注。

  毫无疑问,王治郅是员不可多得的良将,去NBA之前即在国内外赛场上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个2米16的大个子身体灵活、技术全面、能里能外,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优
秀的球员之一。王治郅在美国的这几年,易建联、莫科等年轻内线球员迅速成长,但是整体实力和经验显然和王治郅还有差距。

  如果姚明和王治郅再度联手,中国男篮的内线实力必定有所增强。王治郅可以打

中锋,也可以打大前锋,主帅尤纳斯的手上又多了一枚重要棋子,姚明在内线的得分压力也会减轻。

  此外,眼下这支中国男篮缺乏在运动战和压迫防守下命中率稳定的投手,王治郅拿手的中远距离投篮可以为中国男篮解忧。另外,由于李楠等主要外线得分手到2008年面临年龄老化问题,又没有特别出色的后备人才,王治郅在进攻上的能力将大大弥补

中国队这方面的不足。

  然而,王治郅的回归不足以帮助中国男篮脱胎换骨。

  眼下中国男篮最薄弱的环节还是后卫,王治郅回来并不能改变这一点。当今国内的大前锋策应能力普遍不尽如人意,这也是中国男篮进攻不流畅的原因之一。王治郅虽然实力出众,但在策应方面的作用有限。

  王治郅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在防守方面还有些欠缺。王治郅在NBA的发展不尽如人意,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攻强守弱是很重要的一点。在人才济济、重视防守的NBA,一名球员要想获得充分的上场机会和投篮机会,不拼命防守是不行的。

  以姚明现在的能力,如果有人能在他身边拼命地抢篮板球、防守,或者至少帮他分担一些防守压力,他的进攻才华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但是,这种所谓的“蓝领”角色向来不是王治郅的志向。如何使用好姚、王二人,也是尤纳斯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王治郅归来,值得期待,但也不可奢求。为了备战今年的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篮管中心已经把能找到的最好“材料”都给“外国大厨”尤纳斯准备好了。怎么烹调,就看尤纳斯的本领了。王镜宇

  王治郅和姚明曾经被誉为中国篮球的双子星,但由于过去4年来大郅一直滞美不归,这样的镜头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了。

  

王治郅的回归并不足以帮助中国男篮脱胎换骨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