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妻儿随后到大郅回家扎根 匡鲁彬:我怕说漏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6: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晚,在北京天坛饭店的媒体通气会上,匡鲁彬谈笑风生,心情甚佳,“我太困了,别问我太多了,我怕说漏嘴。”周围人一阵大笑。

  “坐在飞机上,我与大郅都睡了,睡得可香了。”匡鲁彬回想从洛杉矶飞北京的情
形,“大郅非常坦然,经过4年的深思熟虑,他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此,一觉醒来,我与大郅突然发现,飞机都飞到哈尔滨的上空了,哈哈。”爽朗的笑声,道出了匡鲁彬的自豪,“当初大郅在八一队时,我是他的教练,时光倒退十多年,我也是八一队的队员啊,这层关系要有多硬就有多硬。要在这里说交情,十多分钟怎么讲得完?”

  匡鲁彬的“双重身份”无疑在王治郅回国问题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一直认为王治郅是个好孩子,正如他所说的,由于年轻而作了一些错误决定,篮协包括八一队都在‘拯救’他。大郅回来已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接下来他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包括与八一队的事情,如果有了结果,我们会尽快通知媒体的。”

  对于大郅会在中国待多久的问题,匡鲁彬想也没想,脱口而出:“很长的时间。”旁边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插了一句话,“是要待较长时间的。”匡鲁彬看了看记者,开玩笑说:“你知道他这回带了多少行李回来?五个大包啊,你一个人抬都抬不动,可想而知他会待多久了。他的妻子与儿子也将在近期返回中国,大团圆将很快变为现实。”关于王治郅回国家队的问题,匡鲁彬正色道:“任何一名队员想进国家队,都必须通过竞争的方式,王治郅能不能进国家队,不取决于我,而是取决于他自己。不过,我对他是充满信心的。”本报北京专电记者王继飞

  篮协:条件成熟就回国家队

  中国篮协昨日上午发表了对王治郅回国的声明,对他回国表示欢迎,对大家都关心的他是否入选国家队的问题,声明中也明确表示“取决于他的思想、身体以及技术等各方面的状况”。

  中国篮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贯重视和珍惜人才,国家队的大门也始终为那些愿意报效祖国的优秀运动员敞开。王治郅是一名有实力的球员,在此前与八一队和中国篮协的沟通中,他也多次表达了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愿为国家效力的强烈愿望,这次他的回归也反映了他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的态度和决心。”中国篮协表示,乐于为王治郅提供包括外出参观和训练在内的各项便利。本报北京专电记者王继飞

  李元伟:多给大郅一些空间

  昨晚,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召开新闻通气会,他表示王治郅的回归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但还有后续的问题需要解决,希望媒体给王治郅多一点时间与空间,不要再尾随大郅或是到他父母家蹲守;同时篮协会全力配合,助大郅尽快将后续的问题解决;第三,国家体育总局从来没有颁布过什么大赦令,篮协对于王治郅的处理只是篮协的事情,与田亮等问题没有联系。

  在表述完三点意见之后,李元伟扬着头,等着记者的提问。有记者问“王治郅问题的最好结果是什么”?李元伟则装糊涂:“最好结果嘛,我没讲过吗?噢,可能不太适宜在这儿讲吧,我希望有一个圆满的结果。”新闻发布会最后在一片哄笑中结束。本报北京专电记者王继飞

  姚明:非常欢迎大郅归来

  “姚王”组合将重现,姚明心里偷着乐,嘴上却把得严。

  姚明很久以前就听说了大郅要回国的消息,他也一直在关注着网络上有关大郅的消息,他说大郅能回国,对于谁来说都是个好消息。可是对于大郅的问题,姚明很谨慎,不愿意过多地发表评论:“他的这个事情,我不便于多发表什么评论。可是,我非常支持他回去,非常欢迎他能够回去。”

  姚明说,大郅这次回国,对于国家队来说将是个非常好的消息,这样在世锦赛上,国家队会有更大的希望。实际上,王治郅事件后,历任国家队主帅曾经尝试了各种不同的内线组合,让姚明尝试不同的搭档,但效果都不好。此次王治郅回国,前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就认为对国家队的内线将大有帮助。

  自从“大郅事件”发生以后,姚明除了打客场或者在休斯敦迎战快船或热队,没有机会见到大郅。但他在私下场合经常打听大郅的消息,两人碰到一起打比赛时,偶尔还会相互拜访,一起吃饭。邱季

  亡羊补牢

  王治郅回来了,在NBA打了5年球之后,同时也是在半年没有任何工作之后。4年前的违规不归队,却带来了经济和篮球技术上乃至亲情上的损失。

  王治郅在NBA打了5年,平均年收入大约是50万美元,总计250万美元。其实当年王治郅没有及时回国,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就是收入。按照姚明去NBA打球的规则,王治郅这200多万美元的收入肯定会大幅度缩水,但是他没有回来就真的“赚”到了吗?其实不然。王治郅作为中国、乃至亚洲加盟NBA的第一人,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当时没有火起来只不过是因为商业操作没有跟上。实际上,现在姚明、刘翔、田亮等体坛巨星的收入中,占据主导部分的都是从商业广告而来。假设当时的王治郅与中国篮协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其商业价值,相信他绝不会落到现在这般情况。

  除了收入严重缩水之外,王治郅的球技在这几年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虽然他一直在对外宣称:“我留在NBA是为了追求进步。”然而王治郅这几年在NBA打球的时间是越来越少,在这样的情况下球技自然是很难有所进步的,而在另一方面,大郅父母在他离开的4年中所受的相思之苦同样不可估量。

  “当时太年轻了。”王治郅说。回头再看,现在的王治郅应该明白当初的一念之差,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角度,还是从运动生涯的角度来说,现在看来都是得不偿失的,好在他已经醒悟。本报记者邓凯

  媒体声音

  如果姚明和王治郅再度联手,中国男篮的内线实力必定有所增强。王治郅归来,值得期待,但也不可奢求。为了备战今年的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篮管中心已经把能找到的最好“材料”都给“外国大厨”尤纳斯准备好了。怎么烹调,就看尤纳斯的本领了。-----新华社

  “少一分怨气,多一些宽容”,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美德。有了这样的承诺,已经承认错误的大郅趁着年轻,还能为国效力,可以赶紧将功补过,如此以来,受益的不仅仅是王治郅本人,还有中国男篮,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扬子体育报》

  王治郅回国,无论在哪个队打球,都意味着他至少不必再失业,加上他闲置4年的市场价值尚有开发的余地,回归总比待在美国待业强得多。-----《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