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未对大郅前途明确表态 肖天:王治郅该珍惜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八一态度】

  信报讯(实习生马佳妮)“毕竟能力在那儿摆着,只要能符合八一队的要求,八一队会给他(王治郅)机会。”八一队领队刘玉栋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眼下八一队上下都在忙着备战CBA总决赛,拨通领队刘玉栋电话的时候已经临近了本报截稿的时间。作为王治郅的老队友,一上来刘玉栋就用“挺好”和“欢迎”表明了对大郅归来的态度。对于大家所关心的大郅是否能回到八一效力的问题,刘玉栋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只含蓄地表示“是八一队培养了大郅”。

  在几分钟简短的采访中,刘玉栋几次说到了“他(王治郅)的个人能力还可以”“毕竟能力在那儿摆着”之类的话。看来虽然王治郅前一段时间的训练一直不是很系统,但八一队对他的能力很看好。刘玉栋说,只要王治郅能解决好个人问题,专心打球,符合八一队的要求,不再犯类似以前的问题,那么八一队肯定会给王治郅机会,给他展示的平台。不过刘玉栋同时表示,八一队是一支依靠整体打拼的球队,防守是他们的优势。力在培养年轻队员成长的八一队,不是依靠哪个明星球员,而是靠着大家一起努力才打出来的。也就是说即便大郅回到八一队中,也必须要通过磨合期,适应八一队的整体打法,而八一队也不会因为大郅的回归改变以前的战术风格。

  关于王治郅有没有可能打CBA

总决赛,刘玉栋明确表示不太可能,“我们重点还是要培养年轻队员,而且八一队今年是靠年轻队员这样一步步打上来的,而王治郅还需要度过磨合期。”言下之意,就算王治郅能赶在本月11日CBA总决赛开打之前办完所有相关手续,那他也不可能在总决赛上登场。

  

八一未对大郅前途明确表态肖天:王治郅该珍惜机会

  大郅归来如此受关注。新华社发【总局声音】

  肖天:王治郅该珍惜机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10日表示,前中国男篮主力球员王治郅在出国四年后回归,表明了他希望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的意愿,应当予以肯定,但不希望媒体过分炒作这件事情。

  肖天说,回归是王治郅自己的选择。当初他赴NBA打球有当时的背景,现在他回来也有一定的背景。但他愿意回归,就应当予以肯定,这表明他愿意为国家的篮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肖天表示,他希望王治郅能正确、积极地处理原来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到未来的训练中,争取为中国男篮参加2008年奥运会尽一份力量。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时,为国家、为民族作些贡献,将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他(王治郅)应该珍惜这个机会。”据新华社电

  

八一未对大郅前途明确表态肖天:王治郅该珍惜机会

  王治郅在美国上飞机前,一乘客给他拍了照片 信报记者张越/摄【篮协声音】

  李元伟:回归与“大赦令”无关

  信报讯(记者刘静涛)中国篮协在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一都会举办一次媒体沙龙,而昨天在天坛饭店的媒体沙龙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场面,由于大郅的回归,100多名记者都出现在了沙龙现场,希望得到篮协官方的声音。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先对这几天篮协对大郅回归一事讳莫如深的态度作出了解释,“对于这件事情的处理我们要遵循很多原则,第一是低调处理,第二‘落地才是新闻’,我们的出发点也是考虑到大郅回来之后,还有很多后续的事情需要去做。”

  李元伟表示,王治郅回归已经是他承认错误、报效祖国所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篮协对此非常欢迎和肯定,“我们是在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这是多方努力的结果,需要强调的是,八一队在这个过程中也做出了大量工作。”

  接着,李元伟开始呼吁媒体能够在大郅回归之后的这段时间给予他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毕竟他四年没有回来了,希望给他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让他有时间看看祖国的巨大变化。”李元伟说,王治郅从洛杉矶机场开始,就表现出了非常坦然地面对媒体的态度,“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不要蹲守在他家门口,或者尾随他的出行,也希望不要再产生一些不利于事情发展的传言。”

  李元伟同时也否认了王治郅回归事件与所谓的体育总局“大赦令”有关,“总局从来就没有过类似的‘大赦令’,也从来没有把王治郅与田亮等运动员联系起来,因为项目不同,本来就有不同的原因和情况。”

  关于篮协将为王治郅开一个新闻发布会的事情,李元伟称,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召开,“现在先给他时间与家人团聚。”

  

八一未对大郅前途明确表态肖天:王治郅该珍惜机会

  李元伟面对记者侃侃而谈 信报记者陆欣/摄【老友反应】

  巩晓彬:回归意义重大

  作为王治郅国家队的前队友,山东金斯顿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得到大郅回归的消息后表现得非常高兴。

  “这是好事呀,大郅这几年一直在外面漂着,这对于中国篮协、八一队和CBA都是一种损失。我想大郅回归对于今年男篮世界锦标赛和2008年奥运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件事情能得到圆满解决,对各方面都非常有利。我相信大郅回归后只要调整好状态,他重回国家队肯定没问题,希望他能与姚明一齐帮助中国男篮取得更好的成绩。”谈到大郅,大彬掩饰不住内心的期望。

  孙军:大郅回来不容易

  曾经是国家队队长,并曾经是王治郅队友的孙军在接到电话时说:“好多年都没有联系了,但是只要他坚持训练,而不是荒废了训练的话,进国家队的名单还是没有问题。”

  孙军曾经担任国家队的队长,也是94黄金一代队员中十分出众的一个。可以说,王治郅是在他们这一代人的眼皮底下长大的。在2003年,王治郅在亚锦赛前夕曾经想过回国,但很多原因让他放弃了回国的想法。而此时,孙军在得知龚松林受伤不能参加比赛的时候,却毅然回到赛场,参加了国家队的集训。在孙军眼中,大郅能够回来是很不容易的。“听说他回来的消息了,对他来说是件好事。”

  【外电评价】

  在王治郅回到北京之后,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通讯社发表了评论。

  法新社:他的国手价值不容怀疑

  王治郅的NBA生涯在2002年以后逐渐低迷,去年被热火放弃后,他再没有找到一个东家,此前他在快船效力时,也没有能够获得一份长期合同。不过王治郅的国手价值是毫无疑问的。

  路透社:问题球星返回了国家队

  中国第一名在NBA效力的球星王治郅曾在2002年亚运会前被开除出国家队,不过在本周一,这名问题球星返回了国家队,备战未来的北京奥运会。王治郅是第一个到NBA的中国球员,是此后的姚明和巴特尔进军美国的奠基石。

  中国篮协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着一些有问题的球员敞开,“有天分的球员一定会在我们这里保留自己的位置”。王治郅已经在机场公开向球迷道歉,“那时候我还年轻,思想不成熟,因此我作出了错误的决定。通过这些年的事情,我对过去自己的错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郭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