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浪子回头之回家 王治郅:感觉像做梦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1:2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郭梁刘静涛)回来了,在海外漂泊了1600个日日夜夜之后,“游子”王治郅终于在昨天清晨踏上了家乡北京的土地。为自己年轻时犯下的错道歉,成了回归祖国怀抱后大郅说的最多的话。

  据了解,清晨4时58分,身着黑色长裤、白格衬衣的王治郅走出通道。“感觉像做梦一样,回家很高兴,能和父母团聚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大郅一开口就非常激动地憧憬着马上就要实现的亲人团聚。“真的很想念他们,我非常爱他们。”对离别已久的父母,大郅由衷地说。

  紧接着,王治郅终于话入正题:“原来还年轻,有些想法不成熟,通过媒体向广大的球迷道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训练能够在今年重返国家队,在今年的世锦赛和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上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篮协的精心安排下,大郅成功地躲开了一早便在机场等候的记者大部队,只遭遇到很少几名记者的围堵。他在办理好手续之后,没有带行李,就匆匆从二楼的入口处离开,登上篮协的车前往他的父母家。

  上午在家睡了一觉之后,王郅治中午在父母家门口接受了记者们简单的采访,采访中大郅再次表示道歉。而按照中国篮协的说法,他们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安排王治郅在媒体进行公开道歉。王治郅随后表示,在与家人团聚和休息之后,将在篮协的安排下与篮协领导见面并专程到八一队道歉。

  不空降CBA总决赛

  王治郅回来的这天,正是CBA季后赛总决赛开始的前一天,之前人们在热烈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会不会像上个赛季大巴一样,“空降”总决赛,而昨天,大郅表示,他肯定不会参加总决赛。不过会通过

电视直播关注总决赛的情况。

  “我过几天会去八一队道歉。”大郅说,他跟八一队的领导通过电话,因为目前八一队上下都在备战总决赛,他会等他们忙完之后去道歉。对于能否空降总决赛的问题,之前篮协方面就曾经表态,大郅与去年巴特尔的情况不同,上个赛季比赛之前北京金隅已经提前为巴特尔注册了,所以他可以直接空降季后赛。而八一队在本赛季前并没有为大郅注册,如果王治郅要直接参加总决赛,要经由八一队向联赛委员会提出申请,但八一队也并没有提出申请,因此大郅是不可能参加总决赛的。昨天,大郅本人也证实了自己不会参加总决赛的说法,“没准备到现场看总决赛,我会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希望八一队可以夺冠。”

  信报记者刘静涛

  

大郅浪子回头之回家王治郅:感觉像做梦一样
对自己的状态有信心

  睡了一上午,中午出现在家门口的王治郅换上了一件蓝色休闲装,从洛杉矶机场到首都机场,再到自己的家门口,大郅再一次提到了“道歉”,“以前的事情过去就过去了,我希望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大家。以前的事情我也不希望这样,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大郅说,四年半之后回归的自己,仍然是有梦想和希望的。

  对于自己这次终于实现的回归,大郅感谢了很多人,其中提到了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和八一队。大郅的状态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对于这一点,他还是非常有信心,因为他认为自己是一名技术型和灵活型的选手,尽管年纪增长了,但在篮下的脚步不会慢,“我过两天就会去训练,保持一下状态。”尽管在美国期间一直没有上场比赛,但大郅一直没有间断过训练,回来之前,他一直跟NBA的一些退役球员训练和比赛,“一般一周会打上三场对抗赛,大都是一些黑人球员。”

  大郅接下来两天的安排主要还是在家陪陪父母,休息一下,“其他的就没什么了。”而父亲则说,希望这几天带他到处去逛逛,因为北京确实在这四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信报记者刘静涛

  【大郅抵京全过程】

  在机场躲过大队记者

  王治郅所乘航班抵达得比预订时间提前了些,在VIP出口旁边的铁栏杆外面,早早赶到的摄影记者们自备的梯子摆了一排,做好了拍照的各种准备。

  5点钟的时候,篮协综合部副部长徐岚出现在了VIP出口处,记者们感到一阵兴奋,没想到她微笑着对栏杆外面的记者说,“大家辛苦了,王治郅已经离开,回家去看父母了,你们也回去吧。”失望的记者们不甘心地追问“从哪儿离开的?”“楼上的入口,”徐岚说,“等时机成熟的时候篮协会为他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

  失望之余,记者们只能举着机器对着匡鲁彬和大郅的行李一通狂拍,场面竟然非常“壮观”。

  事后记者才了解到,大郅在出关之后,没有带行李,就匆匆从二楼的入口处离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那里迎接他。之后大郅便钻进篮协的车驶向他已四年没回过的父母家。

  乘客纷纷与其合影

  在机场,一位与大郅同机的乘客给记者看他与王治郅在洛杉矶机场的合影,“很多人都跟他合影了,我办票的时候发现他正排在我身后。”许多乘客,尤其是中国乘客发现自己与王治郅同机都显得很兴奋。“下飞机之后他还是与我们一起坐机场内的巴士过来的呢,但到了航站楼他就被专人接走了,入境手续和行李都是别人替他办的。”一位乘客告诉记者。

  回家首要任务倒时差

  大郅在上车离开机场后,马上就给家里打了电话,告诉父母自己已经平安抵达。抵家后,几年没见父母的大郅显得非常激动。大郅的父亲王维君说,“这孩子,不爱哭。我们也没有怎么哭,平平常常才是真。”

  回到自己家中的大郅与父母聊了一会儿之后就开始睡觉调时差,父亲王维君说,他们老两口给他准备了粥,他没喝就睡了,父母早早就准备了王治郅最爱吃的涮羊肉,让他中午好好吃了一顿。

  在王维君眼中,儿子比以前瘦了一些,“感觉更像男子汉了。”王治郅在2004年4月就做了父亲,但自己的老父老母现在还没有看到孙子王熙麟呢,大郅说,自己在国内安顿好之后,过段时间会接妻子和儿子回来。信报记者刘静涛

  王治郅大事记

  1977年7月8日出生于北京一个篮球家庭。

  14岁时,身高达到2.06米的王治郅被送进八一男篮进行训练。

  1995年,王治郅首次入选国字号篮球队。在同年的男篮世青赛上一举成名,他以总得分排名第二,篮板总数排名第二,盖帽次数排名第一的表现被评为该届比赛的最佳中锋,同时荣膺盖帽王美誉,并入选了最佳阵容。

  从1995年开始,王治郅在CBA赛场上日渐成熟,扣篮和盖帽两项个人技术统计名列第一名,多次被评为联赛最佳中锋。

  1996年,随中国男篮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尽管替补上场,但平均每场仍然贡献了11.1分、5.6个篮板球和2.9次盖帽。

  1999年登上个人篮球生涯的第一个高峰。他在CBA的1999-2000赛季带领八一火箭队夺冠,个人荣获CBA常规赛、总决赛及全明星赛三项最有价值球员奖项。

  2000年2月,当选为1999年度亚洲最佳中锋。

  2000-2001赛季CBA总决赛力压初露锋芒的小巨人姚明,带领八一队击败上海队连续第六次夺冠。

  2001年3月,与达拉斯小牛队签约,成为NBA亚洲第一人。

  2002年5月,由于没有同达拉斯小牛签约,王治郅想继续留美参加夏季联赛,希望不回国参加亚运会,点燃不归事件导火索。

  2002年,签约洛杉矶快船队。

  2002年10月,被中国男篮除名。

  2003年12月,签约迈阿密热队。

  2005年5月,主动与中国篮协取得联系,表示希望为国效力。

  2005年年底,未能与NBA球队续约。

  2006年4月10日回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