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赛季总结:数据全面超越奥尼尔 姚明还欠王者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0:21 北京娱乐信报

  4月8日,当位列西部第八的国王队取得一个胜场之后,火箭队终于在常规赛季尚余6场的时候彻底断送了进军季后赛仅剩的理论可能。

  对于姚明,这个赛季的表现足以令他骄傲;对于姚明,这个赛季又令其扼腕叹息,自己付出多少努力,却又换不回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季后赛资格,一个人的光辉,也最终因此黯然褪色。

  第4年 数据全面超越奥胖

  超越奥尼尔,这是姚明加盟NBA以后最大的一个梦想,尽管他自己嘴上并不愿意承认。超越奥尼尔,这也是“姚迷”们和火箭队老板、教练的同一个梦想,每个人都迫切看到这一天的到来。现在,这一天终于来了。

  当姚明在新秀赛季以得票数最多成为全明星赛西部首发中锋时,奥尼尔还在不断发着牢骚:“姚是靠身后的十亿人击败了我。”转眼到了今年全明星赛,奥尼尔态度来了一个大转弯,共同亮相时,奥尼尔已经与姚明成了相当亲密的“伙计”,虽然重返东部之后不再需要感受姚明给他带来的竞争和压力是奥尼尔变得和善的一个原因。对姚明,奥尼尔可以滔滔不绝地说出一大堆好话,当然,他也有底线,那就是还不愿意承认姚明的锋芒盖过了他,“只有姚明才能给我压力”,这已经是奥尼尔夸人夸得最狠的一次。

  可事实还是证明了这一点,姚明在锤炼了4年之后,至少在这个赛季已经几乎全面盖过了奥尼尔的锋芒,而在得分、篮板两个硬性数据上压倒奥尼尔,实际上就意味着姚明已经可以在NBA中锋这个位置上傲视群雄。

  

姚明赛季总结:数据全面超越奥尼尔姚明还欠王者气

  姚明在内线有气势,但还欠缺霸道 新华社发第4年 姚明已成内线巨人

  姚明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当年在CBA一统江湖时的王者气概?这个问题在姚明进入NBA的第一年就被“姚迷”们所关心。而今,答案似乎已经开始浮出水面:就像他在CBA经过5年的蛰伏之后才终于成为CBA当仁不让的霸主一样,姚明在进入NBA的第4个年头,终于蜕变为一个真正的内线巨人。

  在过去的5个多月时间里,姚明经历了完全称得上是蜕变的一个常规赛季,而蜕变的转折点就是那次长时间的手术疗伤期。2005年12月18日至2006年1月30日,姚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缺席了21场比赛。在这之前,姚明的状况跟上个赛季几乎一模一样:平均得分只在18、19分之间徘徊,而最让小巨人介意的篮板也始终难以突破“10”这道门槛。

  然而,一切在姚明1月31日复出之后发生了巨变:从那场对灰熊队的比赛开始,姚明共参加了34场比赛,总得分828分,场均24.4分;篮板总数为380个,场均11.2个,而这一数据显然足以与任何一名NBA的超级巨星媲美。34场比赛,姚明只有8次得分低于20,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在中锋位置上除了姚明,竟无一人。截止到昨天,姚明本赛季的平均单场技术数据为得分22.6(全联盟第15),篮板10.3个(全联盟第7),取得两双的次数,姚明也有35次之多(全联盟第8)。无论是突破自己前几个赛季无法逾越的两道门槛,还是在与其他NBA中锋的比较中,姚明可以说已经完成了从球星到巨星这个转变。而仅仅从数据上,姚明已经足以笑纳“NBA中锋第一人”这个称呼。

  第5年 火箭蜕变为姚之队?

  成为霸主?这么说似乎还为时尚早,因为姚明还没有率领火箭队取得历史性的飞跃,就像2000年、2001年那时的姚明一样,虽然已在自己的位置上鲜有敌手,但却终归无法登顶,因此也无法成为真正的霸王。

  怎样才能让姚明成为称霸NBA的中国骄傲?仅仅在范甘迪口头上的“姚核心”还远远不够。2002年姚明率领上海队问鼎CBA总冠军的时候,姚明的身边还站着刘炜、章文琪、贾孝忠这样的帮手,而现在,姚明的身边,除了“玻璃人”麦蒂之外,几乎再难找到一个可以与姚明共挑重担的勇士。

  对于麦蒂,恐怕包括火箭队总裁道森、主教练范甘迪,甚至是姚明都说不出来什么。毕竟,作为NBA当中得分能力最强的球员,麦蒂已经不能再像当年在魔术队时靠一己之力来拼命得分,因为除了自己的得分,麦蒂还必须承担起为姚明输送炮弹的责任,而这恰恰是麦蒂眼前最大的困难。“我认为麦蒂最关键的是要让姚明获得更多的投篮机会,这样我们的投篮命中率才会进一步的提高。”火箭队主帅范甘迪提出了如此要求。今夏,火箭队需要做的,就是通过交易和选秀,逐渐完成向“姚之队”的转变。

  第N年 姚明还要追求霸道

  未来,对于姚明意味着什么?姚明还要追求什么?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季后赛、西部半决赛、决赛、总决赛。

  下赛季开始前的选秀,对火箭队来说会是一个不错的契机,没能进入季后赛,火箭队至少收获了选秀顺位靠前的机会,能够在靠前顺位的选择中,挑中一个对未来“姚之队”构建有帮助的新人,总还是值得期待。而对于姚明自己,可以提高的东西其实已经不是太多。过去常常被NBA名家指摘的“身体太弱”这个弱点已经在姚明身上消失,现在姚明已经是NBA重量级中锋当中,仅次于奥尼尔的“彪形大汉”,至于在内线的强硬,姚明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当中已经用自己完美的表现做给每一个人看。那么还要追求什么?恐怕就只有自己身上的王者气概,那种震人心魄的霸气,就像当年在CBA夺冠时一样,就像当年乔丹称霸NBA的时候一样。

  【聒噪不休】

  除了季后赛 还有很多事要做

  告别季后赛,其实对姚明来说除了遗憾,还有很多收获。正所谓有失必然有得,姚明可以拥有比奥尼尔们更多的假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去做一些自己的事,当然还有继续为国效力,征战8月的男篮世锦赛。

  无缘季后赛,对姚明来说意味着回家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而姚明却并非归心似箭,在结束常规赛之后,姚明将会在休斯敦停留一段时间,这样他也可以在连续奔波了整整一个赛季之后获得最好的休息。而在6月,姚明将参加中国男篮备战世锦赛的集训,在这里,他又将与刘炜等一帮国家队好友重聚,更难得的是,姚明很可能在这次集训当中,与回归的王治郅并肩作战。

  除了为国征战之外,回来的姚明还有一些更重要的私人问题要解决。据悉,姚明将会在6月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叶莉携手走进婚姻殿堂,虽说现在这也只是未经其本人证实的传言,但能够在自己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完成婚姻大事,对姚明而言也确实是件美事。

  郭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