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郅今晨回家“我向全国球迷道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大郅今晨回家“我向全国球迷道歉”
前段时间外界的传言终于成为现实,在经过大家焦急等待后,昨天,已经4年没有回国的王治郅在中国男篮领队匡鲁彬的陪同下,从洛杉矶乘机返家。今天凌晨,这个远离家乡的游子终于踏上生养自己的土地。回国的路不长,大郅用了5年的时间才走完,我们也等了5年。

  2月·体育局大赦让大郅见曙光

  作为当初中国男篮最被看好的球员,王治郅却在4年前犯了一个不容饶恕的错误,舍公为私的他为此与中国篮协以及他的母队八一体工队爆出了4年都难以弥合的裂痕。但这个将个人利益看得比国家利益还重的迷途青年,是在什么环境下回归的?大郅的回归,源于今年2月,体育总局发出的一道大赦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关于让几名“问题运动员”为08效力的看法,让大郅等人看到了重新回归国家队的曙光。体育总局大赦令发出后,篮管中心的行动相当迅速,副主任胡加时说:“我们一切的出发点是着眼2008年奥运会这个大目标,我们已经向王治郅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很显然,王治郅也明白这个道理,只有早日回到国家队,这才是他最大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目前下岗歇业的王治郅,更加迫切地希望重返国家队,为国效力。

  2至4月·美国当面认错却不回家

  虽然双方都有意弥补过去造成的裂痕,但在大赦令刚刚颁布的时候,事情却进展地并不顺利。在今年2月的NBA全明星周末期间,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国管部主任匡鲁彬借参加NBA全明星之机,提前出发到了洛杉矶,专门找到了王治郅。在洛杉矶的3天时间里,他们和王治郅不仅见了面,而且进行了3次会谈。王治郅和两位篮管中心官员会谈后,首次公开承认了自己过去的错误,和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并对由此给八一队、国家队造成的损失表示悔恨。他说自己当时在NBA并没有完全站稳脚跟,自己当时拒绝回国,并不是有什么别的想法,主要是想通过参加

夏季联赛,引起NBA球探的注意,尽快找到新的球队打球。虽首次公开承认了错误,但当时王治郅并没有当着篮协当家人的面,虽开出了回家的支票,但没有说什么时候回归,只是说自己要再等等看。

  昨日·洛杉矶踏上归途先道歉

  “很久没有回国了,很高兴这次能回来看看父母。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都希望能在本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昨天,当王治郅和匡鲁彬一同出现在洛杉矶机场那一刻,这个远离家乡多日的游子终于有了些感触。在表示自己将回国为国家队贡献自己能力的同时,王治郅也坦承自己当初确实做错了,“当初留在美国因为自己太年轻,考虑事情不成熟,做出了一些错误的决定。”在回国前,王治郅首先向全国人民进行了一次诚挚地道歉,“在此,我向全国人民道歉,希望今后能通过实际行动加以改进。感谢总政,感谢八一队和中国篮协给了我一个机会,将刻苦训练,在球场上表现自己。大家球场上见。”早报记者张志凌

  ★大郅滞留事件过去时

  ●2002年5月13日,由于没有同达拉斯小牛签约,王治郅希望参加夏季联赛,点燃不归时间导火索。

  ●2002年7月17日,中国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赶往美国规劝王治郅回国。

  ●2002年8月13日,篮协公布国家队名单,大郅列为“候补”队员。

  ●2002年8月26日,中国篮协公布《王治郅至今未归事实真相》,篮协主席王渡强调大郅必须和国家队签约。

  ●2002年10月9日,篮协《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

  ●2003年7月30日,大郅在电话中说,既然八一队办不了护照,也不肯答应办护照,他不敢回来。

  ●2005年5月17日,自2002年被“开除”出国家队以后,王治郅第一次选择了与中国篮协官员主动交流,但他也表示对“回去后能不能再出来到NBA打球,还是有些担忧”。

  ★劲体娱视线

  当大前锋,是个问题

  篮管中心之所以费尽周折将王治郅弄回国,就是想让他代表中国男篮站到世界大赛的赛场上。但现在的王治郅还能打上主力吗?

  稍资深的球迷,不会忘记中国男篮在印第安那世界锦标赛和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在前锋位置上吃的亏。虽然那时大巴有时会客串一下大前锋,但当他和姚明同时在场上时,中国队的速度受到了极大限制,遭遇了惨败。王治郅虽然在NBA是三流内线球员,但在世界赛场上,他还是大有可为的。特别是他的中远距离投篮,将为内线的姚明拉开很大的进攻开阔地。最重要的是他之前参加国际性大赛和在NBA几个赛季积累下来的丰富大赛经险,是中国男篮所缺乏的。

  不过,现在王治郅要想在中国男篮站稳主力位置,将接受来自易建联的挑战。易建联是继三大

长城后,中国篮球的最大发现。现在的易建联,经过雅典奥运会和亚锦赛等国际大赛的锻炼和考验,已经逐步成熟起来,2008年,易建联21岁,当是挑大梁的时候。还有莫科,他虽身高不如王治郅,但他玩命地抢篮板的态度以及同样能拉到外线远投能力,同样是中国男篮大前锋的好苗子。如何尽快展现自己的能力,以及如何面对后辈的挑战,将是大郅能否抢占国家男篮主力位置的关键。(张志凌)

  ★归来之另解

  归来,因为没“钱途”?

  过去,王治郅之所以铁了心不回国,完全是受到了NBA高额工资的诱惑,但在NBA混了5年后,他却早已没了“钱途”,有人称,这才是大郅本次回国的真正原因。

  细算一小大郅这几年在美国的收入,在NBA的5个赛季里,他大概赚到了350万美元,但最近1年来,他则根本没有什么收入了。2000至2001赛季,他只代表小牛队打了5场球,那个赛季基本没什么收入。2001至2002赛季,小牛队和王治郅签的是一年35万美元的合同。2002年10月,快船队和王治郅签下了3年600万美元的合同,但这是一份“2+1”合同,快船队第3年有选择权。合同规定,快船队只对大郅第1年的180万美元有保障,此后2年没有保障,如果球队放弃王治郅,他将得不到一分钱的违约金。结果,2002至2003赛季大郅只在快船打了41场球,场均只得4.4分、1.9个篮板。这样的数据,快船很不满意,2003年11月21日,他就被快船队放弃。这样,王治郅在快船第1年拿到180万美元,第2年只拿到了不到5万美元。被快船解雇后,王治郅于当年12月以自由球员身份,迅速在热队再就业,并得到了热队的50万美元。2004年7月,热队与王治郅续签了合同,期限为一年,金额为74万美元。

  由于没有人找他做广告和形象代言,王治郅在商业上也没多少斩获。即使打球赚来的钱还并不是全归他个人所有,扣除各种税,给经纪人的分成,再加上他在美国买车、买房,以及日常生活支出,现在王治郅手中,已经没有多少钱了。早报记者张志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