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春芽新作桃色无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周春芽最新画作《桃花红人》系列昨日首次曝光,该系列作品明日将运抵上海,亮相他的个人主题画展

  中

  国当代著名油画家周春芽在国内的首次个人主题画展,将于4月23日在上海沪申画廊
开展,本次展览的主题为“红人和桃花”,届时周春芽的绿狗雕塑也将在展览中首次亮相。4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周春芽位于成都蓝顶的画室,将他几月来的闭关成果《桃花红人》系列画作首次曝光。

  这次个人画展周春芽去年就开始构思,10幅作品都是《桃花红人》系列,灵感则来自于成都龙泉的桃花。从去年春天到今年春天,周春芽数次前往龙泉采风,用周春芽的话来说,“桃花总是充满生命、充满暧昧。”而“桃花”也是周春芽继“绿狗”系列后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系列创作。明日,装有周春芽作品的12个大箱子就会从成都空运到上海,周春芽个人画展也开始进入倒计时……

  闭关创作

  ·龙泉赏桃花找到灵感·画桃花体现生活状态

  这次周春芽的新作全都是2.5米×2米的,算是比较大幅的油画作品,周春芽的画室虽然大,但是10幅桃色为主的作品在画室中一摆,还是把整个画室烘托得“春意盎然”。

  进入画室,在周春芽的身后,两只巨大的绿狗雕塑安静地“陪”着他,直到在埋头作画10分钟后,满头大汗的周春芽才转身和记者打招呼,“刚才画画不能打岔,非常专注,你看我一身大汗。”

  周春芽透露,“红人桃花系列”是他去年春天去龙泉赏桃花之后产生的灵感,今年春节后,他再一次去了龙泉,拍了不少照片回来,灵感也就在一张张桃花特写照片中慢慢泛滥开来。随后周春芽开始闭关画画,基本上每天都待在画室里。“画画绝对不能三心二意,从头天晚上起,我就在构思第二天要怎么画;第二天起来后也不能干其他事情,只能直接去画室,不然情绪会产生变化,画出来的东西可能感觉也不对了。”闭关之后,周春芽每天都要创作4个小时以上,“精力集中的时候,还真有点打仗的感觉。”

  《桃花红人》和《绿狗》相比,不管从构图、内容、色调上来看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是什么促使周春芽在创作上的革新呢?对此周春芽坦言,是生活状态促进了改变。“当代艺术作品就是反映时代生活和艺术家的一种状态。有的艺术家作品灰色,萧条,可以看出来这个人的生活状态也不好。在创作时,艺术家的状态是很重要的,画桃花首先要爱桃花,爱一样东西,才能产生感情,对桃花充满感情,才能把自己对桃花的理解加注在作品当中。衡量一个艺术家好不好,很重要的一点,就要看他是不是对生活充满热爱,对艺术充满热爱。”谈到对新作的理解,周春芽强调说:“桃花色彩暧昧,外圈是白的,中间是红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桃花和情感联系得比较紧密,体现生命,走到桃花林里人就会心花怒放,朝气蓬勃的。我还画了很多热情的红人,情感和桃花一样,就是生气勃勃的,这就是表现最真实的生活。”

  回首往昔

  ·留学让艺术生涯转折·最窘迫时当过搬运工

  从当年四川美院的学生,到现在国内首个画展的举办,周春芽走过的几十年艺术之路,终于能够用“成功”来形容。说起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周春芽觉得给自己帮助最大的就是出国留学的那段时间。

  1986年,周春芽怀揣100美元,包里放着一箱方便面就去了德国比勒菲尔德。没有多余的资金,没有语言基础,就是想着出去见世面,当然也付出了代价,“我生平惟一一次打工也是在德国。”在周春芽去德国3个月后,钱和面都已经没有了,为了维持生计,他只能去打工。“还好当时身体好,我去码头当了一个月的搬运工,工钱让我撑过那段窘迫的日子。”在德国的3年,对周春芽的影响相当大,是他艺术生涯转折性的3年。“没有那3年,我很难让自己的艺术走得更远。”

  回忆起那段留学时光,周春芽感概道:“当时人的眼界是很狭窄,看的东西很少,能够在那个年代有出国的经历是很幸运的。当时我去德国目的,不是想到国外去发展,而是想去把国外的东西学到手后回国发展。我不拒绝国外的东西,一定要和国外的同行们学习、交流,只有在一个平台上交流,才会平等对话,才会真正学到东西。现在回国的艺术家越来越多,因为大家都发现其实国内更适合艺术家的发展和生存。

  道出遗憾

  ·首次个展却无缘家乡·成都展厅硬件不达标

  说起自己艺术生涯中的遗憾,周春芽惋惜地说,在成都生活了那么多年,自己的第一个个展居然没有能够在家乡举行,心中还是有点不舒服。

  周春芽说自己在成都生活了很多年,《绿狗》、《桃花红人》系列都是在成都获得的灵感,在大量艺术人才外流的情况下,他还是选择留下来,对家乡的感情不言而喻。在上海办个展主要就是因为上海艺术氛围浓厚,而且展厅各方面硬件都非常到位,很遗憾成都的展厅并没有达到国际水平,而且他和成都的艺术同仁奔走呼吁了很多年,依然没有明显的改善,这也是成都高水平画展非常少的一个原因。而且在成都,大家对当代艺术的认识都非常少,当代艺术作品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市民关注。

  当时周春芽辞去自己在成都画院的职位,就是因为他觉得当时在职时,自己画画的时间变得很少,多数时间是在为改善成都当代艺术的地位而不停地参加或者策划一系列活动,“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个艺术家的责任,我必须让大家,特别是普通老百姓尽量多接触到一些当代艺术的东西。”后来周春芽想通了,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尽可能多的留下好的作品给大家,这样自己的艺术价值才能够体现。而且以他目前的年纪应该是一个画家最出成果的年纪,所以一定要把握好这段时间多创作。

  □春芽解“画”

  ●桃花给我生命的感觉、兴奋的感觉,我把桃花的花瓣夸大了,这样我对桃花的感觉也就很明显地体现出来了。整幅画的色调都很浓,我就是要用一种感官上的刺激来突出那种对桃花的强调。

  ●在“桃花”系列中,有幅画非常淡雅,底色也是白色,树枝和花瓣都非常清晰,看上去就像国画画在宣纸上一样,我结合了中国传统画的一些感觉。

  ●有幅画有意思,因为我画完桃花后开始画背景时,心里都还没有太清晰的脉络,但是落笔之后慢慢就画出了假山,后来又画出了亭子。这幅作品的花没有其他桃花那么张扬,表现得比较含蓄,有点江南桃花的味道。

  ●路边的桃花,有点写实,也有一点夸张,就是想通过这一棵路边的桃花来体现一个“野”字。

  □采访后记

  2006年算是周春芽艺术爆发的一年,除了4月23日在上海的个展,夏天他和画家刘炜在韩国有个联展,10月份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他还有个个展。周春芽说,明年自己还将策划一个全国联展,目前已经联系好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家乡成都也将是他争取的一站,“怎么样也要给家乡父老乡亲一个汇报展览啊!”

  早报记者常雄飞摄影向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