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制约与反制约——写在军粤再度争霸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天,代表目前CBA最高水平的八一队和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将再次站在华山之巅。一队是11年CBA中曾10次站在总决赛角斗场上的钢铁之师,一支为公认当今中国篮坛的“梦之队”;同样霸气十足,同样有着刚强的斗志———他们将在制约与反制约的决战、在首次采用的七局四胜赛制中,再决篮坛霸主。

  教练大斗法

  47岁的李春江与41岁的阿的江从球员一直斗到教练,堪称“老冤家”。球员那会儿,是八一军旅横扫中国篮坛的时代,阿的江无疑占尽先机。近几年,随着广东数小虎的飞速成长,作为教练的李春江赢得的荣誉却比阿的江多。

  李春江6年前在广东队极为困难的时候接过教鞭,不到三年便打造出一支CBA顶级球队,功力不可谓不深。更可贵的是,他能够虚心向学,不耻下问,水平一年比一年高。三个常规赛冠军、两次总决赛桂冠,本年度迄今为止仅仅输了五场球,李春江在战术运用、临场指挥和用人技巧方面均有了质的飞跃,甚至有人称他的指挥水平在当今CBA的教头中已臻炉火纯青。阿的江是在王治郅远赴NBA、队伍开始老化时接手八一队的,在众人均不看好的情况下,八一军旅硬是年年不倒,每年都有新人出现,其教练水平在国内同属数一数二。

  李春江擅战术,常常把板凳极深的“棋子”运筹帷幄,调动得合理、合时。在他的战术中,极为重要的便是布防。广东队之所以能够一年一大步,正在于老李给全队灌输了坚强的防守意识。而阿的江亦不遑多让。八一队在老的老、小的小之际,还能顺利冲进总决赛,也在于阿的江有着极深厚的防守功底。他攻击性极强的全场夹击、不时变换的防守战术,其运用之妙在中国篮坛仍然无出其右。

  

  李春江 阿的江

  斗防守、斗灵活、斗出其不意,李春江与阿的江至少有四盘“棋”来玩制约与反制约游戏。

  切断内外线

  对一支只有内线或只有外线的队伍来说,击溃他们的最好办法就是切断其内外线联系。而这正是李春江要做的事情。

  八一队由于高度不足,攻击几乎都以外线为主,每位球员几乎都是外线攻击高手,连正印中锋莫科也常常“不守正业”地拉到外围投三分,水平甚至不亚于后卫或小前锋。这是不得已而为之,除了第一高度莫科2.10米外,八一的主力队员最高只有2.07米,其他的大多在2米以下。如果只有外围站桩式的投三分并不足惧,八一队是以突分带动外围的火力———常常是佯突篮下分到外面的三个点实施最后一击。广东队必须首先扩大防线,再利用队员身材高大的优势坚决换防,以消减对手在高位的掩护或挡拆的质量,等八一队突破进内线后外围队员再回收夹击。

  广东队在进攻中亦面临被八一队切断内外线的问题。从八一队这几场球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惧怕内线强横的球队,像对北京队,切断外线给内线的供球线路、或对中锋实施包夹,其余队员则游动于有可能出球的线路,形成一张罩着篮底的大网,进得去难出来。但广东队的优势是内线并非站桩式,是极具灵活的游动“长城”,这将给八一队的防守造成新的难题。

  紧逼反紧逼

  八一队本赛季很多场次得以反败为胜,得益于他们突然采取的高质量的全场紧逼战术。其实这套东西并不新鲜,广东队第一年拿到常规赛冠军时动辄赢对手三四十分,主要利器就是玩两节以上的全场紧逼。只不过后来由于李群年纪渐大,队员个人防守技术大幅提高后,广东队才慢慢放弃这一极耗体力的战术。

  以八一队目前的队员来看,打两节以上的全场紧逼显然不现实,但根据场上情况突然变阵则是阿的江的强项。对此,广东队必须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此外,针对广东队的“最短板”后卫,八一队极可能以王中光和李克对其实施全场肉搏式的紧贴,如对北京队的三仗,张云松就被“贴”得极不舒服,无论攻击或组织都没有达到平时的水平。不过,从广东队季后赛演练的战术来看,由李群或其他后卫从后场粘球到前场十几秒后才发动攻击的现象已经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体篮球,后场推进时控卫不粘球,球可以交给得分后卫甚至小前锋、大前锋,他们的灵活及个人技术均可保证将失误降至最小。

  肉搏式的紧逼几乎是八一队目前赖以生存的唯一“板斧”,只要打破几次其夹击网,或加强突破造犯规形成有效杀伤,将节奏控制在阵地战,广东队胜面大于七成。本报记者周方平

  

  图:李群(右)和范斌斗法(本报资料照片)

  CBA总决赛日程

  4月11日广东VS八一(东莞)

  4月12日广东VS八一(东莞)

  4月15日八一VS广东(宁波)

  4月16日八一VS广东(宁波)

  4月19日广东VS八一(东莞)(如有必要)

  4月23日八一VS广东(宁波)(如有必要)

  4月26日广东VS八一(东莞)(如有必要)

  (周方平)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