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队游泳世锦赛取得好成绩主要是强手缺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莫被五金遮蔽眼

  上届短池游泳世锦赛中国队一金未得,本届一反常态狂揽5金。不过,大部分国人并没有热血沸腾的兴奋,反而多少有些山中无老虎、猴子当大王的尴尬。因为掰开这5块金牌细细观察,可以发现含金量确实有限。

  首先是国外强手多有缺席,而派出除罗雪娟外最强大阵容的中国队,所夺取的5金大多钻了强敌缺阵的空子。齐晖囊括的3枚金牌中蛙泳立了赫赫战功,但她蛙泳的最大对手、最近在国际蛙泳领域出尽风头的琼斯恰好缺席本届世锦赛。难怪赛后有记者提问齐晖:这3块金牌如果折成奥运金牌能有几块时?她只能老实地回答:2008年想在这三个项目上夺金简直是奢望,有一项能发挥水平就已心满意足。

  再看吴鹏夺得的200米蝶泳金牌。吴鹏在脚趾骨裂的情况下夺金,的确精神可嘉,不过仍然难以掩盖“美国神童”菲尔普斯缺席的遗憾。菲尔普斯是这个项目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就连昨天最意外的金牌得主———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杨雨,赛后也表示虽然拿金牌感觉不错,但对成绩并不满意,因为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本届世锦赛五枚金牌得主莱顿没有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

  除了金牌外,衡量一个国家游泳水平的就是能否打破世界纪录。在国外大批明星选手缺席的情况下,在本次世锦赛上仍有四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可惜这个舞台上没有中国人的身影。这四项纪录分别被美国、

澳大利亚和荷兰的选手瓜分。

  琼斯在英联邦运动会上连破世界纪录时,

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曾不以为然地认为,琼斯是沾了蛙泳新规则的光,因为新规则允许运动员在出发和转身后打一次蝶泳腿,运动员成绩提升不足为奇。但新规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而这次中国运动员似乎没有沾到新规则的光,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依然纹丝不动。

  所幸的是,中国水军这次并没有夜郎自大,孤芳自赏,即使在齐晖首日夺取金牌后,张亚东也没有被金牌蒙住双眼。他把最高分数打给了当时一牌未得、但取得突破性成绩的中国男队。有了这份务实的态度,中国水军才有厚积薄发的希望。

  本报记者 苏荇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