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完美拍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52 扬子晚报

  回家,总比流浪好;牵手,总比分道扬镳好;或许可以动点感情:相濡以沫,总比相忘于江湖好。

  结束了,从2002年8月26日到2006年4月10日甚至更长时间的一场冤冤不解的对抗结束了,随着那颗曾经桀骜的海拔2米16的头颅低下,随着他和匡鲁彬出现在首都机场那条悠远通道的尽头,结束了。

  事情就是这样,当你决定结束时,就像从来未曾发生过,哪怕是曾经的“背叛”。

  从八一到小牛到快船到迈阿密热,再回到八一再回到中国,这样一圈漫长而混乱的行程却于这样一个开始回暖的北京凌晨终止,王治郅差点为这次远足耗费掉一生,这个被看作是30年来中国技术和意识结合最好的大前锋差点因为冲动沦为万千持绿卡在美利坚厮混的卑微一员,他可能过得很好,但无比空洞。好在生活会按它的本来面目呈现,好在一个人的命运总会被命中注定的一根细绳牵引,“你快回来,我一人承受不来”。

  当大郅归来,最聪明的解释就是:他遭遇了人生最漫长的一次6次犯规被罚出场。这个过程中,他成为了李连杰的邻居,他日夜噬咬自己的灵魂,他想放逐自己,但个人利益和国家荣誉以及人生绝大的失落,让他重新回来。

  该死的“叛国”,该死的私人护照,该死的绿卡——OK,忘掉它们才能重新生活,浪子回头,金不换。

  也许可以更为苛刻地从道德或国家高度谴责王治郅的离去,但当大郅归来,我更愿意从人性的角度来回顾四年的自我放逐,事实上王治郅并未放弃为国打球的欲望,事实上他只是在NBA和CBA之间进行个人利益的盘算,他远远不算高尚,但似乎也谈不上卑鄙,“亚运会”作为中国式的目标任务确实和球员个人发展有着冲突,要求每一个人都那么高尚根本不现实,或者我们换一个例子:当乔丹拒绝参加泛太平洋运动会时,全美国人民会不会给他安上一个罪名呢?

  好了,点到为止了,因为当大郅归来,对于

中国男篮对于08奥运是件好事,这样的好事足以弥补过去的损耗。让我们想像一下:当2米16的王治郅和2米26的姚明向世界展现“双塔”威力,当一个技术纯熟的大前锋和一个绝对控制的
中锋
搅动对方防区,这是一个漂亮的画面,这是一个让人冲动的设想——前八?作为东道主敢不敢提奥运前四?自2000悉尼奥运以来,我们一直盼望着有这样一次完美拍档。

  用空泛的主义说教,不如让现实的成绩争光——再极致一点,这样的“苦劝回归”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此,向“大赦天下”和李元伟致敬,请大喷口水者打住——因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最现实的利益,是中国男篮08奥运打出好成绩。

  是用严格军事化的体育制度来管理人才,还是用更加人性的感怀来激发人才?李元伟毕竟用最适合的方法做到大郅归来,一张前任的铁幕,被继任打破,总局提出“大赦天下”,但大赦的首先是人心,所以我宁肯相信一个叫缘定浦江的网友说的:大郅回归,是中国体育制度的进步。

  在这样一个苦劝的过程中发生过什么不得而知,也许永远无法得知,但不要把这个事件的缘起和结局看作是一场“篮球事件”,它是更广泛的体育事件,甚至社会事件。还没结束,还剩下一个人,一个同样被视作浪子但至今没有回头的人,田亮。看着这个拥有极高人气和辉煌过去的跳水天才仍奋战在娱乐第一线是种无奈,也许该向他动手了,除非他已不爱这项运动。

  “大赦天下浪子回头俱欢颜”,当已感江湖绝决的大郅都已回头,还有什么恩怨不可以化解?还有什么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无法调和呢?当大郅归来,被拯救的却不止是大郅。

  李承鹏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