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赛季开局气象新 中超的春天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 蔡拥军 曾志坚

  命运多舛的中超在2006年让人看到了复苏的迹象:球市复苏,竞争激烈,冷门迭爆……这些现象的出现是可喜的,不过由此来断言中超的春天已经到来还为时过早。

  首届中超被罢赛、吸毒等丑闻以及赌球、假球等传闻所笼罩,加之连续两年没有升
降级,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第二年的中超球市惨淡,联赛的冠名权都无法卖出,中超联赛跌入低谷。2006赛季中超的开局似乎已经摆脱了这些阴影,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新赛季开局气象新

  在持续的低迷之后,中超球市在2006年突然有了升温的迹象。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二轮中超联赛场均观众人数达到1.87万人,比起2004年、2005年场均1.1万左右的观众人数有了不少增长。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说:“2004年观众最多的一轮场均只有1.8万人,2005年这个数字是1.67万人。”

  人数的增长只是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人们对于联赛的希望和兴趣又开始增加了。中超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虽未消除,但正渐渐被淡忘,而联赛恢复升降级制度又使得悬念增加,球市的复苏变得自然起来。不过正如郎效农所说:“现在前两轮的回暖迹象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必须要维护和珍惜。一是要提高比赛水平,二是要让观众看到诚实、公正的比赛。”

  恢复升降级制度带来的另一个直接影响是比赛的激烈程度增加。一些水平相对差一些的球队有了中超席位的担忧,投入明显增加,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也得到提高。郎效农表示,前几轮联赛表现出竞争激烈、攻防转换速度加快、个人控球时间和空间大大压缩的现象,球队越来越重视中场组织和技战术的应用。据统计,前五轮联赛一共打进了86球,平均每场2.469球,这都超过了前两个赛季。此外,在这86个进球中,有61球是国内球员打进的,比例已经超过了70%,这在以往的赛季也是不多见的。

  联赛两年没有实行升降级,使得大多数的俱乐部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而球队的真实实力也变得不那么容易把握,使得联赛在开战伊始就爆出诸多冷门,可观赏性增加。

  竞争激烈、冷门迭爆和球市复苏这三者目前形成了良性互动,对于联赛发展的促进是显而易见的。

  根本问题还未解决

  中超在2004年、2005年连续陷入低谷,根本原因在于球场上的假赌黑(假球、

赌球、黑哨)和连续不断的丑闻赶走了球迷,而2006年中超开局的回暖并不意味着这些问题已经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唯有对此进行长期的综合治理,才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联赛复苏。

  针对联赛中的裁判问题,中

国足协在2006年实行了俱乐部投票制度,个别裁判因此而被排除在今年的执法名单之外,同时中国足协还聘请了一些外籍裁判来中超执法,并对出现问题的裁判及时予以处理,这些措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联赛面临的裁判问题压力。但是想彻底杜绝裁判问题的出现,尤其是在联赛恢复了升降级制度的情况下,这些措施恐怕还远远不够。

  在假赌黑一度被闹得沸沸扬扬之后,2006年的中超在这方面显得平静了许多,虽然也有流言传出,不过比起前两年是小巫见大巫了。中超前两年暂停升降级的理由之一就是防止假赌黑,不过现在看来,没有升降级的制约,一些怀有不良目的的人更可以放开手脚来施展“才华”,而有了升降级,这些人应该还是会收敛一些的;同时,联赛开局时容易控制,不过在关系到升降级的最后阶段比赛中如何防止猫腻,仍然是对赛事管理者和组织者的一个严峻考验。

  四川

冠城俱乐部被解散,使得多年的关联关系问题得到了解决。中国足协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决心是值得称赞的,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停留在一事一个解决方法的层面上,中超的许多问题也是如此解决。这说明中超在制度化、规范化上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而制度化、规范化的问题不解决,中超联赛的许多问题也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限薪面临考验

  中超在前两年暴露出相当多的问题,使联赛跌入低谷,而其带来的可能是唯一的好处就是困扰多年的限薪问题有了突破,但随着联赛升降级制度的恢复,这一问题又显得突出起来。

  限薪问题的解决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取消降级,当然不少俱乐部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也认识到了球员过高薪水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在升降级制度恢复的情况下,为了成绩,不排除一些俱乐部重新祭起金钱刺激的老手段,导致球员工资、奖金新一轮的攀比。

  据了解,中超会议对奖金问题有过明确规定,也就是每场积1分奖金不超过20万元、球员的年薪不超100万元、队员赛季的工资奖金支出不得超过俱乐部收入的55%,但是,联赛仅仅开始了几轮,有的俱乐部的奖金发放已经明显超过了这些规定,有媒体报道个别俱乐部5场比赛的奖金达到400万元,而单场比赛获胜奖金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并不少见。

  中国职业联赛多年来虚浮的东西很多,而球员的工资、奖金是其中重要的一项,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足协已经要求各俱乐部遵守这一规定,但是这一问题的根本并不在中国足协,而在于俱乐部的态度。在现有的体制和机制下,即使中国足协去查各个俱乐部的账,也很难得到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各俱乐部自身的认识才是决定其做法的关键,中国足协所要做的,应该是规范各个俱乐部的运作和建设体制,使之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但2006年的中超还是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这是人们所乐意看到的。现在断言中超的春天已经来到还为时尚早,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我们只能希望,没有假赌黑、没有接二连三的丑闻将这个春天推迟,也没有过分的金钱奖励使这个春天昙花一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