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水军最大收获是信心 冲击08全面提高不是空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9 今晚报

  热闹了5天的上海旗忠体育城在硝烟散尽后回归了平静,为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而临时搭建的泳池在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后也将被拆去,使这里重现网球场的原貌,但这里却见证了正在走向奥运的中国游泳的进步和突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水军在奥运调整年技术创新、全面提高所取得的初步成效。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为自己的“处子之战”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后,再次重复了那句他已说了无数遍的话——“中国游泳不是只有一个罗雪娟”,本届短池世锦赛5金1银6铜全面开花的战绩此时正可为他的这句话提供充足的佐证

  最大的收获是信心

  如果要问中国游泳目前最需要什么,答案是信心。5金1银6铜的战绩不仅和上届2银1铜的战绩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也是自1997年哥德堡短池世锦赛后,中国水军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战绩。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成绩还是在

十运会后多名主力选手处于调整期和有伤在身的情况下取得的,着实令人振奋。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中国选手在大赛中普遍增强了信心,都认为“我一定能行”。在这种信念的鼓舞下,哪怕没有拿到金牌和奖牌,多数选手都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多项全国纪录甚至亚洲纪录相继被打破。

  对此,总教练张亚东说:“之前这段时间,我确实是在有意识地用充满信心的言行来感染全队。在每个星期的队会上,我都会把这种信心传达给队员。中国游泳队是一个集体,只有每个人都增强了信心,互相鼓舞,相互促进,形成一种同心协力的氛围才会取得成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正是夺取三金的齐晖激励了吴鹏,带伤参赛的吴鹏又激励了杨雨,中国队才取得了5金的上佳战绩。

  全面提高不是空话

  在本届比赛前,中国队早已明确目标:全面提高,力争突破。这是要求每个项目上每个选手都要力求进步。在这个前提下,去完成两到三金的夺金指标。从结果来看,中国水军不仅超额完成了夺金任务,更加可喜的是全面提高了水平。

  赛前,不少人都预料到中国队会是一个“阴盛阳衰”的结局。结果,中国男选手取得了1金1铜的突破,这是长年沉寂的中国男子游泳迈出的令人振奋的一步。在成绩上,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打破了尘封7年的赛会纪录,中国男儿还在仰泳、蝶泳、自由泳各个泳姿的比赛中都有选手进入前八名,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混合泳和男子100米蝶泳的比赛中都刷新了全国纪录。50米仰泳决赛中,欧阳鲲鹏仅仅以0.02秒的劣势不敌铜牌得主,但是他24.03秒的成绩却刷新了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难怪张亚东要给中国男选手的表现打上9.5分的高分并多次称赞他们的拼搏精神。

  “10枚金牌、5枚金牌甚至1枚金牌,在这样的比赛中其实都不重要,因为它不能等同于奥运会的金牌,只不过我们需要一些金牌在中国本土举办的比赛中为中国人撑起一些门面,我更看重的是中国游泳整体的向前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比赛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张亚东总结说。

  发现问题及时总结

  本届短池世锦赛被中国游泳队定位为

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小考”。是考试多多少少就会发现自身的不足,而这对正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游泳来说也是比金牌更宝贵的收获。

  从整体表现来看,中国游泳与自身相比有了一定的进步,但要站在奥运舞台上与欧美强手对抗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甚至一些亚洲的对手也在悄然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女子蛙泳在2008年奥运会上仍是中国队重点冲金项目,但是奥运冠军罗雪娟身体状况不佳,状态令人担忧,小将王群从比赛表现来看要真正接过罗雪娟的大旗还需假以时日。而在200米蛙泳中齐晖又是在近来上升势猛的琼斯没有参战的情况下夺得的金牌。中国队这个传统优势项目已有逐渐变弱的趋势。

  对于目前的中国游泳,正如张亚东所说的那样,需要的是全面提高,整体进步,多点开花。在本次比赛结束后,中国水军将对每个项目每名队员的表现进行数据分析,全面会诊,从中找出不足,而那便是日后提高的空间。

  遥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年多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中国水军届时要想在家门口的奥运大考中也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就要打起精神,抓紧每一点时间来总结、改进不足,抓住每一次比赛机会检验自己。本届短池世锦赛后,年底的亚运会和明年的长池世锦赛将是更好地检验队伍的镜子,只要不懈努力,它们就会映出中国游泳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光明前景。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