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回忆·历史 安徽与体育大会“前缘注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终于喜获2010年的全国体育大会的承办权,这一喜事也可以说是前缘注定,因为安徽真的与全国体育大会非常有缘,2000年首届全国体育大会的首枚金牌就是为安徽人所得,当时是安徽省技巧队夺得了技巧集体项目的冠军,记者作为本报特派记者亲历了当时的赛事。6年后,记者再次联系那个项目的编舞教练和主力队员,两人对当时夺冠印象仍然极为深刻。

  一曲“江淮赞歌”技压全场

  2000年在宁波举行的首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技巧集体项目被排在了第一场次进行,当时有9个队角逐,安徽队是第六个出场表演,7男6女一起上场,他们的年龄从8岁到28岁不等,安徽队表演的曲目名称是“江淮儿女的赞歌”,表演共进行5分钟,最终得到了最高分9.533分,赢得了冠军。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为安徽队员颁奖。由于是大会的首枚金牌,组委会还为冠军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当时的安徽省体育局第一中心主任杨学全和技巧队编舞教练沈兆霞被请上了主席台,接受各新闻媒体的采访。

  编舞教练忆往昔峥嵘

  前几天,记者与沈兆霞教练取得了联系,沈兆霞已经于两年前退休了,现在已经移居到了广州,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身在广州的沈兆霞。沈兆霞对当年的事情记得非常清楚,她说,当时技巧的集体项目设立没多久,所以怎么为众多队员编排动作是一件很头痛的事,谁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弄,后来就想动作、想音乐,准备了七八个月。在比赛前并没有底,因为当时江苏队实力很强,而且志在必得,不过,安徽队员上场后表现极好,加上舞蹈主题明确,音乐旋律极好,所以最终夺得了冠军。沈兆霞在电话里获知合肥要承办2010年全国体育大会,感到极为高兴,她也表达了对合肥的祝福,相信合肥能够圆满举行比赛。

  夺冠主力今送出祝福

  当时集体项目的表演共有13位安徽队员,现在只剩下4位队员还在队中,彭飞——当时的主力队员,2004年退役,现在在安徽省体操队当教练。记者也采访了彭飞,与沈兆霞一样,彭飞对当时的记忆也极为深刻,很为当时的表现感到自豪。他说,对技巧队来说,全国体育大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比赛,当时,全队很是重视,练得也很苦。当时对这个项目也都不熟悉,因为以前最多是4人比赛,这一次却要上13个人,当时13个队员分属4个教练带,合在一起都不容易。到了比赛时,竞争也很激烈,江苏队夺冠呼声很高,但是最终我们夺冠了,真的非常高兴。彭飞现在从技巧转行到了体操,但是仍然关心着技巧项目,他说他经常看技巧队训练,对他们的情况也很了解,他说安徽技巧队在2010年的全国体育大会上会再创辉煌。

  ·本报记者卢军·

回忆·历史

  安徽省技巧队在2000年首届体育大会上的夺冠表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