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浪子回归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7 每日新报

  2002年5月13日,由于没能同小牛顺利续约,王治郅希望参加夏季联赛以谋求继续在NBA打球的机会,从而向国家队提出不回国参加集训,这也成为王治郅不归事件的导火索。随后,《达拉斯晨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王治郅想“叛逃并对抗政府”,使得整个事件转向一个危险境地。

  2002年7月17日,中国男篮领队匡鲁彬、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赶往美国规劝王治郅回
国,但双方并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接触。2002年8月22日,中美热身赛前,大郅赶往奥克兰,同国家队会合,但未获批准,双方不欢而散。10月9日篮协宣布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

  2003年,王治郅回国的焦点变得更加明确。7月大郅在美国表示自己的公务护照已经过期,所以回国的条件便是八一队同意他转业,并给他办理私人护照,以确保可以继续赴美打球。由于迟迟得不到承诺,王治郅表示在没有保证的情况下他是不敢考虑回国的。因此,王治郅也无缘2003年在哈尔滨举行的亚锦赛。

  2004年2月13日,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赶赴美国,在为

中国男篮挑选主教练的同时,试图接触王治郅。对于王治郅如何处理的问题,八一体工大队内部也逐渐形成了两种看法,一种是将王治郅开除出八一队,同时开除军籍;另一种观点则是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在王治郅回到北京八一队总部时争取将王治郅挽救过来。

  2005年在美国逐渐淡出NBA的王治郅开始主动和国内联系,希望能够重新为国效力。但同时他依旧对“回去后能不能再出来到NBA打球,存在着担忧”。此后,王治郅和张斌、匡鲁彬建立了联系。

  2006年2月,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利用赴美观摩美国NBA全明星赛的机会,在洛杉矶同王治郅进行了多次面谈,就大郅重返国家队一事进行商讨,双方就许多问题取得了一致。此后,王治郅回国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同国内的联系也逐渐紧密起来。昨天,王治郅在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陪同下,从洛杉矶乘机返回北京,僵持了将近4年的归国事件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滕达

  <责任编辑:张焱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