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中国射击面临诸多问题 后备人才培养困难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我国飞碟射击各地方省市队面临耗资大、教练少、周期长、场地不足、枪支管理难等诸多问题——

  从1992年巴塞罗那张山夺冠到2004年雅典魏宁摘银,纵观近几届奥运会,国家飞碟队总能为我国奥运代表队增添奖牌。如今,国家飞碟射击队面临队员青黄不接的窘境,面对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告诉记者,尽管有魏宁等年轻悍将,
但备战奥运的中坚力量仍以老队员为主。因为,我国飞碟后备人才培养特别是各地方省市队面临着耗资大、好教练少、培养周期长、场地不足、枪支管理难等诸多困难,短期内新人不会有很大的突破。

  从国家

飞碟队集训人员的名单上看,36名队员分别来自全国14个省市。其中,山东有7人,辽宁、上海和陕西分别有4人。孙盛伟说,飞碟项目在中国的普及还不够,发展也比较困难。目前在全国只有16个地方队有飞碟项目,而且有些设项还不全。从事飞碟的运动员仅200多人,教练员最多不超过50人。“普及都是个问题,更不要说年轻队员水平的提高了。”孙盛伟说,地方队要发展飞碟,存在很多的困难。

  跟

高尔夫球一样,飞碟是公认的“贵族”运动。孙盛伟说,一般飞碟一发散弹要一元一角钱,一个碟靶要五角,一枪出去就是两元到三元五角钱,一场比赛下来,一个人要消耗三、四百元,而一支枪都在一万元以上,这对地方队来说是很重的负担。

  场地不足也是制约飞碟发展的因素之一。孙盛伟说,国家体育总局的国家射击场馆明年才能竣工投入使用,目前全国只有广东清远、上海、南京和辽宁等省市拥有承办世界大赛的场地。“虽然没有步手枪项目场地花费大,但飞碟场地面积大,还要考虑到安全管理的问题。”如果练飞碟的人多了,枪支管理也就难了。这也是各地方队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另一个主要困难是飞碟项目培养年轻队员的成长周期普遍较长。孙盛伟坦言,按照国家队的常规发展,队员的成长周期至少要八年以上。虽然有美国17岁的汉库克练习双向飞碟仅四年,在去年

世界杯韩国站整个比赛只脱了一靶最终夺冠并保持稳定水平的例子,但目前在我们国家短期内培养高水平人才不太现实。“有些地方队着眼于眼前利益,重视培养一些成长周期短的项目,希望能在省运会、全运会等比赛中获取更多的金牌,而飞碟项目甚至连一个专业队员都没有。”孙盛伟说。

  一些较为富裕的省市在具备场地和资金的情况下,想发展飞碟项目却往往为找不到好的教练而烦恼。广东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竞赛中心主管射击项目的有关负责人说,广东目前还没有专业队,以前代表广东队参加全运会的队员大都来自东莞一家私人的飞碟俱乐部。目前,广东省体育局决定成立飞碟专业队,在场地和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寻找一个好的教练是他们的当务之急。“有了好的教练,才能培养好的人才。”该负责人说。孙盛伟也说,全国的飞碟教练不超过50人,一般的地方队都是两、三个教练,而且很多教练都是身兼数职,一人执教多个项目。“在我国,业务能力突出、为人思想作风正派的教练员太少了。”我国惟一拿到国际B级教练员证书的孙盛伟也颇感无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