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透过捅破的那层窗户纸--中国男子游泳看到复苏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说起来,中国男子游泳确实很久没有过痛快酣畅的胜利了。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蒋承稷的第四名到现在,中国男子游泳再没能在奥运会上拿到这样的名次,而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只有曾启亮和吴鹏夺得过一银一铜。面对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在家门口能奉献给家乡父老一面奖牌甚至金牌吗?

  上海短池世锦赛给了中国男子游泳树立信心的机会。

  目前,中国男子游泳以“两鹏”为首,已经开始有了新的起色。本次比赛中,虽然欧阳鲲鹏依然犯了“国际大赛不出成绩”的老毛病,但是能游进决赛已经是欧阳一个不小的进步,正如他自己所说:“以前所有的国际比赛,我都是坐在看台上看人家比,这次我终于可以和别人同场竞技。”但是,在决赛过程中,过分珍惜难得的机会反而给欧阳鲲鹏带来了巨大的心理负担,最终没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是主教练张亚东对这个成绩还是非常满意:“如果不是转身技术没有处理好,拿块铜牌还是非常有希望的。不过,赛前他给自己的压力可能太大了。所以,比出这个成绩,我也为他高兴。‘很棒’这是他下场我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而一向在大赛中发挥不错的吴鹏此次在副项100米蝶泳上成绩的提高令人感觉意外而兴奋。从出道以来,吴鹏的成绩一直稳步上升,尤其是他的蝶泳项目,如果继续按照计划提高自己的成绩,奥运会上,吴鹏一定有和菲尔普斯当面较量的机会。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最大的亮点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这个项目不仅是中国女子的优势项目,如今也成为中国男子向上冲击的点。尽管短池比赛的名次没有长池有说服力,但是成绩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我个人更看重最后的成绩。以前我们的选手都是平均游1分48或49秒左右,而昨天的成绩平均下来,每个人1分46秒左右,整整提高了2秒多,这是让我最开心的。”

  不过,张亚东也表示,这既是惊喜,也是意料之中的。“平常训练的效果就很不错,今天的这个结果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虽然我们获得好成绩的原因包括有菲尔普斯、索普、哈克特这些大腕的缺席,但是,借此捅破这层埋在心里的窗户纸,树立信心也是中国游泳队目前所急需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