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王治郅事件全景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第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王治郅已于北京时间4月10日晨由美国洛杉矶乘CA984航班返回北京。这是王治郅自2001年11月赴NBA达拉斯小牛队打球之后首次回国。有关此事的全景回顾如下:

  王治郅1977年生于北京,曾先后效力于八一青年男篮、中国青年男篮、八一男篮和中国男篮,是八一男篮夺得CBA六连冠的功臣。在1999年6月的NBA选秀大会上,王治郅
于第二轮第三十六顺位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

  2001年4月,王治郅赴美加盟小牛队,成为第一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当年下半年,他回国代表

中国男篮参加亚锦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于2001年11月再赴小牛队。

  2002年4月,王治郅再度入选王非执教的中国国家队。但是,随小牛队参加2001-2002赛季的NBA比赛后,他没有如约回国。此后,中国篮协和八一男篮派人前往美国联络王治郅,未能就其回国一事达成一致。2002年10月,中国篮协在釜山亚运会期间作出将其从中国国家队开除的决定。

  2002年10月,王治郅转投洛杉矶快船队,与该队签订3年合同。

  2003年亚锦赛之前,新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王治郅敞开,八一男篮也想努力促成王治郅回国。但是,王治郅最终没有踏上归途,无缘该届亚锦赛。

  2003年11月,王治郅被快船队放弃。他12月以自由球员身份与迈阿密热火队签约。

  2005年,中国篮协及八一男篮的官员和王治郅再次联络,王治郅仍未下定决心回国。自2005年5月之后,王治郅和中国篮协国家队管理部主任匡鲁彬保持联系。

  2005-2006赛季开始之前,王治郅被热火队放弃。

  2006年2月,赴美国观摩NBA全明星赛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洛杉矶和王治郅进行3次会面,并对他进行沟通、说服工作。李元伟和王治郅之间的首次面对面的交流成为促成王治郅最终回国的关键。

  2006年4月10日,王治郅返回北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