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夺三金 短池世锦赛最后一天变成“中国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7: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肖春飞邓若楠)齐晖!吴鹏!杨雨!中国选手9日在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最后一天连夺三枚金牌。这一天变成名符其实的“中国日”。

  如果说齐晖夺得女子200米蛙泳金牌、也是她在本届短池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还算意料之中的话,吴鹏与杨雨先后在男子200米蝶泳、女子200米自由泳夺得金牌,则在赛场掀起了“中国风暴”,让全场观众欢呼不已。吴鹏的金牌不仅是本届短池世锦赛中国男子选手的
首枚金牌,1分52秒36的成绩还打破了赛会纪录。此外,中国选手高畅、罗男与张琳还在女子50米仰泳、女子200米蛙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三枚铜牌。

  齐晖在自己擅长的200米蛙泳比赛中,前半程落后于美国名将塔拉·科克。比赛后半程,齐晖的耐力优势开始显现,不仅追上了对手,还在最后25米的冲刺中,将对手落在身后。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齐晖第一个触壁,成绩是2分20秒72,完成了她自己本届世锦赛的“大满贯”。另一名中国选手罗男夺得第三名。

  齐晖赛后说:“虽然前100米落后,但我不紧张,我的优势在后程,后程更有力一些。”这位21岁的

福建姑娘谦虚地表示:“这次能够夺得三枚金牌,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一方面是一些名将没来,我运气较好。”

  跟齐晖的内敛相比,吴鹏夺冠后霸气十足,在终点线握

拳击水,喜不自禁。他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与一道的新西兰选手博米斯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到150米左右,吴鹏耐力优势显现,确定了自己的领先。在最后阶段,他已经把自己与第二名的差距拉大到了一个多身位。最终,吴鹏以打破赛会纪录的1分52秒36的成绩为中国队获得了本届短池世锦赛男子项目的首枚金牌。

  “赛前我知道自己能夺一枚奖牌,没想到是金牌。”吴鹏赛后说,不忘自我表扬:“表现出色!”

  杨雨接下来带给了全场观众更大的惊喜。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德国选手利浦斯一直领先,杨雨则稳居第二。在150米时她加速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了第一位,最终凭借强劲的冲刺,夺下这枚渴望已久的金牌。

意大利选手佩格里尼和利浦斯名列二、三名。

  赛后,杨雨显得非常兴奋。她说:“吴鹏的脚腕都伤成那样了,还拼得了金牌,我要向他学习,也拼了!”

  除了夺得三金三铜的中国选手外,美国选手赖安·罗池特也在本届比赛最后一天大放光彩,他在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以1分49秒05的成绩夺冠,并将1分50秒43的原世界纪录大幅缩短。这也是他在本届短池世锦赛继7日打破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后,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中国选手欧阳鲲鹏获得这个项目的第四名。

  女子50米仰泳比赛,德国选手皮奇以27秒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夺冠。中国选手高畅以27秒28获得一枚铜牌。

  俄罗斯选手普里洛科夫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14分23秒92的成绩打破了赛会纪录。中国选手张琳获得铜牌。

  女子100米蝶游决赛中,澳大利亚名将伦顿以56秒61获得金牌。中国选手周雅菲和焦洋分列第五、六名。伦顿还以23秒97的成绩获得50米自由泳金牌。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澳大利亚队后来居上超过美国队,以3分27秒71的成绩夺冠。由欧阳鲲鹏、谢智、王栋、黄绍华组成的中国队获得第五名。

  南非名将尼斯林分别以47秒24、52秒42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和男子1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一个成绩还打破了赛会纪录;乌克兰名将利索戈尔以26秒39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50米蛙泳金牌。

  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至此圆满结束。为期五天的比赛总共产生40枚金牌。澳大利亚以12金名列金牌榜首,美国队夺得6金名列第二,中国队则依靠最后一天的突出表现,以5金排在第三。 此外,南非、俄罗斯分别获得3金,意大利、德国、乌克兰分获2金,瑞典、荷兰、哈萨克斯坦、巴西、克罗地亚分别获得一枚金牌。4项世界纪录、21项赛会纪录被打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