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选帅:朱广沪曾最受肯定 矛盾让克劳琛走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2:10 新闻晨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球迷对国奥队的表现也寄予厚望,但围绕国奥组建的种种消息让人扑朔迷离,媒体也从未停止过对国奥主帅人选的猜测:霍顿理论扎实,备受上一代国脚肯定;米卢圆滑世故,实现了中国足球44年的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梦想;克劳琛劳苦功高,去年带领国青队在荷兰尽情“绽放”;卡洛斯战术多变,数度闯荡中国足坛成绩斐然;朱广沪两夺东亚赛事冠军,更是曾经的中国足协钦定人选……

  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国足协也是举棋不定。后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敦促下,足协加快备战步伐,4月初宣布由贾秀全出任“临时主帅”征战土伦杯,这样,6月份之前这个问题暂时得到解决,可是,之后呢?国奥帅位上究竟会贴上谁的名字?

  朱广沪

  曾经最受肯定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意思,希望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见到更多的本土教练。朱广沪作为国内目前最优秀的足球教练之一,理应是国奥主帅的不二人选。中国足协也曾有此意,提出“大国家队”的概念,朱广沪同时担任国足、国奥两级球队的主教练,但“一肩双挑”让他本人感觉压力重重。

  虽然中国足球已被挡在德国世界杯决赛圈之外,虽然今年国足赛事根本就不多,但2007年亚洲杯以及为南非世界杯进行的预选赛等赛事,也是相当重要。让朱广沪一人挑起国足、国奥两副担子,很容易顾此失彼。何况,他本人也非常现实地意识到,按照中国足协的传统习惯,假如他没能在眼前的比赛中取得成绩的话,恐怕会熬不到带领国奥队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那一天。从前段时间国足“征兵”的情况来看,朱广沪仍把国足放在首位,一批国奥适龄球员也曾入选“朱家军”,但每逢重大比赛,顶上去的还是朱广沪的嫡系。显然他暂时还没把执教国奥队算进自己的日程安排。

  朱广沪去年率队夺得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项冠军,一时人气颇高,但自从国家队客场与伊拉克那场比赛之后,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认为本土教练还是缺少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气质。自此,朱广沪被从国奥选帅名单中划去。

  从朱广沪的类型来看,他不属于那种大师级的教练,可以集众家之长捏合起一支更具战斗力队伍的教练,他是那种依靠一帮嫡系,经过几年的磨合和锤炼,培养出一支能打硬仗团队的教练。从国家队一年来的选人,我们可以看出他还是比较偏重前深圳队以及前

健力宝队的队员。

  克劳琛

  矛盾让他走开

  另一个呼声颇高的人物是去年带领国青队在

世青赛夺得骄人战绩的克劳琛。但他所代表的德国巴特基辛根方面与中国足协某些官员发生矛盾之后,他的名字早被排除于足协的考虑范围之外。

  去年,中国足协与巴特基辛根合作,提出了轰动一时的“08奥运之星”计划,但经过一次合作并不愉快的世青赛之后,双方已形同陌路。克劳琛的能力或许不用怀疑,不过他执教中青队的渠道,本身就有些不合情理。德国一个只有几万人口的偏远小镇,为了发展自己的旅游业,而将中国的“08奥运之星”哄到手,其训练的环境、教练力量配备的状况,都不能令国人放心。

  从德国人之前执教国青的经历来看,包括绝大多数中青队队员、中方教练、前方长期跟踪采访的记者,都对老头子不很感冒。虽然国青队在世青赛上成绩斐然,但克劳琛与部分足协官员势成水火,一个得不到足协信任的主教练,相信很难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

  在中国足协的国奥队教练组的构想中,洋教练要具备三个重要条件:大赛经验丰富、年富力强、世界级声望。按照这三条选帅标准,64岁的克劳琛并不符合。由于德方迟迟没有落实赞助经费问题,合作无法继续,克劳琛执掌国奥教鞭的希望便微乎其微。

  米卢

  好马难吃回头草

  按照中国足协提出的标准,中国球迷的老熟人米卢应是理想人选,何况一直渴望再回中国的米卢也曾动过国奥主帅的脑筋,吸引他回归的是中国的大环境,他在这里一呼百应,是他在卡塔尔的际遇无法比拟的。可是,米卢的桀骜不驯的性格注定他无缘国奥帅位。

  1997年十强赛,时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米卢在几场关键比赛中通过合理的换人为球队带来了胜利,而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正是这个足坛“老狐狸”赖以成名的看家本领。这也是他为何能屡次率领不同国家球队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原因,也是他的最大资本。

  可对于习惯了“官僚”从事的中国足协来说,米卢“不听话”则是他最大的一个弱项。尽管米卢在大多数时候说话和办事都会竭力维护足协的利益,可当初他在中国留下的“债务”实在太多了,譬如与某某女记者关系暧昧,频繁出席各项商业活动,其并不雅观的名声,让足协官员失去了对米卢的兴趣。

  卡洛斯

  媒体“一厢情愿”

  卡洛斯是媒体新近炒作出来的一个国奥主帅人选,他本人及中国足协都出面否认了这一说法,不过卡洛斯依然感到很高兴,他认为“这至少说明我具备执教中国国奥队的能力”。

  虽然卡洛斯入围国奥教练组只是炒作,但并非没有根据。卡洛斯的能力符合中国足协的要求。他适合带领弱队,这在当年的陕西国力以及目前的上海联城都得到证明。卡洛斯对中国足球的熟悉程度,也是任何一名外教无法相比的。除了曾带过健力宝队之外,他从1999年开始执教国力,后到北京国安、西安安馨园、上海联城,足迹遍及中国足坛。卡洛斯的临场指挥能力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上海联城力斩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的战役都堪称经典。

  不过,根据中国足协提出的“未来国奥主帅需年富力强”的标准,卡洛斯可能无法达标,因为今年60岁的他患有较为严重的心脏病,他在带领国力和国安的时候屡次犯病住院,甚至被下过病危通知书。

  贾秀全

  退一步也是助教

  瑞士体育巨头盈方大手笔赞助“中国之队”,让一下子阔起来的足协更倾向寻找一个顶级外教,但是寻找一个合适的外教,需要的时间很长,而且未必有合适的人选。5月的土伦杯,包括10月亚青赛近在眼前,足协需要有人先去顶过这段关键时刻。这个时候,贾秀全站了出来,他被中国足协任命为“代理主帅”。

  过渡时期的这个位置相当微妙。据说,谢亚龙对贾秀全只交代了一句:你去完成土伦杯任务。不过,知情者透露,贾秀全不是没有跃升为正式主帅的机会。一是足协虽然想用外教,但是态度并非很坚决,暂时也没有合适的人选;二是贾秀全还有半年时间证明自己的实力,5月份的土伦杯一直是中国青年军崭露头角的机会,可以说这是贾秀全的关键一战;10月份的亚青赛则是另一关键点,只有前三名才能参加明年的世青赛,如果这两场大赛,国青都能搞定,无疑为贾秀全增加不少砝码。

  其实,作为连续带领1985和1987两个年龄段青年军的现役国青队主帅,贾秀全即使不能扶正,也肯定是未来国奥队教练班子的重要一员。奥运会适龄年龄段是U23,国奥队的球员主要集中在1985-1987年出生的梯队,论对这一代球员的熟悉程度,没有人能比得上贾秀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