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贝肯鲍尔,那个最伟大的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23:16 新京报

  代表人物:博比·摩尔 詹蒂莱 贝肯鲍尔

  

贝肯鲍尔,那个最伟大的后卫

  1974年,贝肯鲍尔以前西德队长身份举起大力神杯,决赛中荷兰队1比2饮恨。

  成为一名伟大后卫的要求是什么?首先是勇气,其次纪律性,最后才可以展现自己才华的能力。

  博比·摩尔便是这样炼就出来的。当摩尔率领英格兰队参加1966年世界杯时,他的防守技术可谓发挥的淋漓尽致,他不仅能铲断,组织,亦可发动进攻,决赛中英格兰队的两粒进球就是由他策动。作为全队的领袖,摩尔可谓是功德圆满。四年后,摩尔再次征战

世界杯赛场,他断下约济尼奥脚下足球的那记铲断堪称经典之作,就连贝利也走过去和他握手。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打法更为剽悍的后卫不断涌现。尤其是

意大利后卫,以其硬朗的防守风格堪称防守大师。首当其冲的便是克劳迪奥·詹蒂莱,他使防守效率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在意大利夺冠的1982年世界杯上,绰号“牛皮糖”的詹蒂莱贴身盯死马拉多纳,如影随形的跟着这位阿根廷人。敢于贴身盯防球王而不怕被戏耍,这需要无比的勇气,懦弱之人是办不到的,这便是詹蒂莱,坚韧、精明还有无畏。

  意大利人至今仍旧秉承着他的精神,詹蒂莱为后继的意大利伟大后卫做出了榜样———这其中有“常青树”巴雷西;贝尔戈米,1990年世界杯他领军的后防线仅失两球;费里,坚韧与疯狂的化身。

  当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问鼎时,其牢不可破的后防线功不可没。法国队在整届赛事中仅失两球,德塞利和布兰科的中卫组合表现皆堪称完美,关键时刻勒伯夫也有出色的发挥。

  1974年世界杯决赛,克鲁伊夫受到了弗格茨的严密盯防,德国人的防守战术让荷兰队犀利的前锋线一筹莫展。充当坚强后盾的还有保罗·布莱特纳,又一个世界杯赛场上的传奇人物,但这条钢铁防线背后的中坚人物,就是威名远扬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给“清道夫”赋予了新的涵义,在同时担任后卫和前锋的比赛中,他的表现堪称完美———五粒世界杯进球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是他一个人的天下,世界杯冠军对他而言也属实至名归,作为球员和教练为前西德队三夺世界杯,拥有世界杯金银铜三块奖牌,他是世上最伟大的后卫。

  ■小故事

  进球疯子帕萨雷拉

  一直以来,后卫都处在默默无闻的时代。或许对于他们而言,扬名立万的机会就是勇往直前。攻击力超强的阿根廷传奇中卫帕萨雷拉就是这其中的翘楚。

  身体素质谈不上出色的帕萨雷拉技术意识出众,在出色完成场上防守任务的同时,他还有超强的得分能力。在为河床出场的298次比赛中,帕萨雷拉打入了惊人的99球。当然帕萨雷拉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绩当然是1978年在本土获得世界杯冠军。

  作为阿根廷的队长,他忠实执行了主教练梅诺蒂的意图,在稳固防守的同时,为锋线上的肯佩斯等攻击球员提供了充足的火力支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