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夺两三金不是放卫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23:15 新京报

  在近6届奥运会中,中国游泳队共取得6枚金牌。特别是在1992年奥运会上,“四朵金花”共为中国水军狂掠4金5银。悉尼奥运会之后,体育总局根据游泳、田径和水上总共占119块金牌,是大金矿的现实,提出了“119工程”,要求中国代表团在此方面必须突围,而占32金的游泳是突破重点。

  对话人:张亚东(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徐显强(本报记者)

  背景:4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短池世锦赛结束。在罗雪娟没有出赛的情况下,齐晖、杨雨、吴鹏先后为中国队夺取5枚金牌。张亚东说:中国游泳不能靠一两个人来打天下。张亚东还说,奥运会中国游泳目标就是两到三金。

  

夺两三金不是放卫星

  本届世锦赛,齐晖三夺金牌。但她不是总教练张亚东的惟一,张亚东请大家用两年时间耐心等待一些成绩还没出来的年轻选手。

  金字塔工程

  集训队员、教练超过170人

  

新京报:本次世锦赛你有什么样的部署?达到你的预期目的了吗?

  张亚东:对于我们来说,本次短池世锦赛是我们在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测试,我们的目标就是拿一部分金牌,同时力求成绩的全面提高。我说过多次,中国游泳不能靠一两个人来打天下,我们要在整体的实力上有所提升。这次是2008年前的一次重要测试,相比之下,我更看中我们的整体实力,只要每名运动员的个人成绩都提高了,我就认为这是成功。金牌也有了,大部分人的成绩提高了,这就是成功了。

  新京报:你在刚上任的时候就提了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力争2至3枚金牌,是不是有些夸大?

  张亚东:力争2至3枚金牌,这不是放卫星,我们现在一些有潜力的队员和项目都在逐渐出成绩,齐晖就不用说了,一些年轻的队员像王群、赵菁和高畅等人的成绩都提高得很快,另外男队的吴鹏、张琳和欧阳鲲鹏,这次比赛都取得了突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男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到2008年取得好成绩完全有可能。

  新京报:你上任以来,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

  张亚东:一直以来,我们游泳金字塔顶端的人都很少,缺少出去就能拿金牌的选手。所以我上任后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扩大集训队范围,从以前的几十人扩大到170多人,其中教练就有接近30人,创下中国游泳队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我们将这些队员和各地集中的优秀教练分为4个专项攻关小组,目前看来效果很不错。我们这种集中训练的方法,美国、澳大利亚都在学。

  时间差工程

  现在不急夺金破纪录,两年后见

  新京报:雅典奥运会后国外一些选手势头强劲,像澳大利亚的琼斯最近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我们会不会有专门的应对措施?

  张亚东:我们现在全队上下都是围绕2008年展开工作,国外的选手成绩好,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改变我们的工作安排,去制定新的对策。现在某个运动员能夺金能破纪录,并不代表着她在两年后还能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新京报: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哪些工作是需要做的呢?

  张亚东:要培养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不是一年半载可以完成的,我们要脚踏实地地向上攀登。如果现在还没有拿冠军的水平,我们就将目标锁定在前8名、前6名,相信通过不断磨炼,获得金牌不是梦。看看罗雪娟的成长过程,她也是从国内前3名、奥运会第8名的水平逐步走向全国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前进方向是不会错的。还剩下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要做的就是培养出一大批年轻选手,他们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是需要给我们这些年轻队员继续磨练的时间,请大家耐心等待。

  总体战略

  女子全面开花,男子重点突破

  新京报:除了这种整体战略以外,今后的突破口在哪些项目上?

  张亚东:短期内,中国游泳迈向世界的“突破口”仍然是女子项目。其中女子自由泳、混合泳和传统优势项目蛙泳都是我们在国际大赛上的“争金点”;其次就是女子仰泳和蝶泳,我们的目标是夺牌。总之在女子项目上,我们的愿望是“全面开花”。目前我们的男子选手和国际高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但像吴鹏、张琳以及欧阳鲲鹏等个别选手还是具备了一定的竞争能力,他们即使不能拿到金牌,能获得奖牌也是一种突破。而这些选手目前都非常年轻,因此我们有时间让他们继续磨炼,希望他们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京报:要取得大幅度的提高,中国游泳队需要怎样的外部环境?

  张亚东:中国游泳最近两三年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我们需要的是自信和鼓励,每一个成功的人都需要信心,如果只是一味地批评,这对我们这些年轻的教练和队员都不利。中国游泳要发展、要提高,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良性的空间。

  ■08之星

  齐晖:没有所谓的一姐

  

夺两三金不是放卫星

  齐晖。生日:1985.1.13

  外界对21岁的齐晖素有“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评价,在国内和亚洲赛场上,她都有着突出的表现,但在世界舞台上,她一直未有好的成绩。其实她的成名要比罗雪娟早得多。2001年和2002年,齐晖屡破世界纪录,但是随后陷入了较长时间的沉寂。本次短池游泳世锦赛,带病上阵的齐晖有着出色的发挥,而这也被认为是她重返巅峰状态的契机。

  齐晖赖以成名的是女子200米蛙泳,不过本次短池世锦赛她在个人混合泳上也梅开二度,这表明她今后的发展空间又扩大了。据说她在混合泳上的老对手乌克兰人科洛奇科娃和美国人比尔德均已退出泳坛,少了两个劲敌,新的对手又出现,16岁的美国新秀霍夫渐露锋芒。齐晖要想在2008年的奥运舞台上证明自己,与中国游泳队力争2至3金的目标一样,绝非一日之功。

  中国蛙泳项目一度存在着齐晖和罗雪娟的“蛙后”之争,后来罗雪娟以一枚奥运金牌终止了所有争议,但雅典奥运会后罗雪娟身体状况不佳,已经有人将齐晖视为新的领军人物。“中国游泳队没有所谓的一姐。”霸气十足的齐晖发出了重现辉煌的信号。

  本报记者 徐显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