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到手两金不当“一姐” 若中三元再开“金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4:39 新民晚报

  

到手两金不当“一姐”

  以200米蛙泳成名的齐晖,却连续收获两枚混合泳的金牌。

  “齐晖太不容易了!我由衷地为她高兴!”两枚金牌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齐晖是在牙痛、头痛没有睡好觉的情况下,连夺两枚金牌的。

  止痛上场拿金牌

  原来,4月1日从北京乘火车来上海,齐晖就开始牙疼。到上海的第二天,要强的齐晖投入了正常的训练。其实,牙痛已经引起头痛。但是,齐晖仍然按照计划进行大强度的赛前训练。那晚,齐晖痛得不能入睡,吃了止痛药才在半夜两时半勉强入睡。

  叶瑾说,齐晖是在拿了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才告诉她这一切的。一直把齐晖当女儿看的叶瑾自责地说:“真的好心疼,400米混合泳被称为‘铁人三项’,多累啊。也怪我粗心,怎么就没有看出来呢?”

  昨天上午的预赛和晚上的决赛,齐晖都是吃好止痛药上场的。晚上,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前,叶瑾只对齐晖讲了这么一句话“一点劲也不能松啊。”

  果然,齐晖的弦绷得紧紧的。50米蝶泳,齐晖落后美国选手桑德诺;50米仰泳,是齐晖的弱项。这50米仰泳显得那么漫长,齐晖落到了第四位。之后的50米蛙泳,是齐晖的强项,是美国桑德诺和

澳大利亚卡罗的弱项。这个50米,齐晖扬眉吐气,彻底将对手甩在身后。最后的50米自由泳,齐晖没有松懈,以领先第二名1秒46的成绩赢得金牌。

  训练认真不服输

  许多记者一再问叶瑾教练,齐晖的状态非常好,为什么?叶瑾的回答是:认真、不服输。

  已经跟随叶瑾训练了整整十年的齐晖至今训练十分认真。叶瑾举了一个例子,和齐晖同组的小孩如赵菁、张鑫等,训练时一直盯着齐晖,就想着要赢一回大师姐。可是,齐晖不服输,训练时就非常较真。那会儿,叶瑾对齐晖说,你慢点就慢点嘛,输一点没关系,不要这么拚命的。叶瑾私下里对记者说:“有时,看她不要命的样子,真的很心疼,可她就那么韧。”

  齐晖是本次唯一为

中国队夺得两金的人。金牌没有让齐晖轻飘飘,她谢绝了媒体希望加在她头上的“中国游泳一姐”的称号。

  今晚能否再夺金

  昨天赛后,叶瑾教练到训练池找正在“放松”的齐晖。叶瑾说:“还没拥抱过呢。”齐晖在水中调皮地回答说:“我这么湿,明天吧。”“嘿,这小子,自己好像挺有信心的。”叶瑾自言自语地说。之后,叶瑾解释说,每次拥抱都是因为拿到了金牌。

  昨晚9时30分,中国游泳队的专车从旗忠森林体育城回奥林匹克宾馆。一路上,齐晖和她教练叶瑾的手机就没有片刻“休息”过。祝贺的,鼓励的,要求“连中三元”的。齐晖每看一条信息就发出开心的大笑。

  齐晖今晚游200米蛙泳,这个项目一直是齐晖的主项。但是,由于近期对混合泳的训练更系统些,相比较蛙泳反而显得弱些了。“第三枚金牌嘛,我一定尽全力去争。”齐晖说。

  叶瑾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齐晖曾经这样问她,“我拿3枚金牌,给我什么奖励?”叶瑾当即答应一定是最好的奖励。

  记者问:“准备拿什么当奖励呢?”叶瑾答道:“我还没有想好,你给我想想。”本报记者李京红

  只有齐晖自己明白夺冠多么不容易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