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游泳队中的中国记忆 讲述难以割舍的中国情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4:39 新民晚报

  

美国游泳队中的中国记忆讲述难以割舍的中国情缘

  他们的外貌,有金发碧眼,也有黄肤黑发;他们的性格,是东方含蓄,也是西方奔放。不约而同的是,他们的血液中有着一脉相承的“龙的精神”。正在上海征战短池世锦赛的美国游泳国家队中,有一又四分之三个中国人。他们的人生故事中,也有三段无法磨灭的中国记忆。

  韩祖鹤记忆:《新民晚报》年龄:57岁中国缘:旅美华人

  穿着大红色的短袖制服,胸前的刺绣是美国国家游泳队的标识,韩祖鹤是美国游泳队中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中国人。“跨进美国队这道门槛,感觉很骄傲。”曾出任美国游泳国奥队教练的他,这一次的头衔是外联特使。

  旅居美国25年,但韩祖鹤还是一口地道的上海话。“还记得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南京路上有个体育画廊,我们的成绩全都在最繁华的市口广而告之。”早在第四届上海市运动会上,韩祖鹤便打破了全国少年纪录。后来,出国深造的机会把韩祖鹤送到了偶像、前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基纳身边担任助手,“本来总是在电视上看到强大的美国游泳队,没想到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他们的同事。”

  韩祖鹤到了美国,娶了命中缺水的太太杜涤清,还为自己唯一的儿子取名韩爱华,他一刻不曾割舍对祖国的思念。“最舍不得的便是你们《新民晚报》,”这些年来,韩祖鹤添了风度,也长了肚腩,笑起来总要推推鼻梁上的茶色眼镜,“在美国一发现有美国版的《新民晚报》,立即就订了一份。家乡的消息,总让人牵肠挂肚。”

  克里斯-汤普森记忆:

中国象棋年龄:27岁中国缘:上海外公

  汤普森语速很快,金色睫毛忽闪忽闪。若非他亲口承认自己有个上海外公,绝看不出这个金发碧眼、1.92米的大高个是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汤普森得到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铜牌。

  “第一次来外公的家乡,感觉非常亲切。在这里我还有一些远方亲戚,妈妈打过电话给他们,等我所有比赛结束,就会和这些既陌生又亲近的人一起聚聚。感觉有些期待,也有些紧张。”

  汤普森的外公8年前辞世,但老人家生前与这个长孙格外贴心。“每到夏天,我就住到外公那里。他最喜欢教我下中国象棋,可惜我从来不是一个好对手。”比中国象棋更糟糕的,是汤普森的中文,程度为“零”。

  曾4次入选美国国家队的汤普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的一次训练中意外折断了双臂的肘骨。直到现在,他的右肘也未完全康复。“也许我已经不在游泳生涯的顶峰期,但到上海参加比赛,我突然有种力量,一种叫中国的力量,我相信自己一定还能行。”

  塔拉-科克记忆:华裔小伙年龄:23岁中国缘:中国妈妈

  在美国,碧波池里的科克姐妹是风云人物。妹妹达纳是国家跳水队的一号人物,而昨天夺得短池世锦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的姐姐塔拉,则是短池赛的“小公主”。“没有,没有,我们科克家,妹妹更出名。”咯咯咯的笑声中,塔拉毫不掩饰自己的直爽个性。科克们的妈妈,是如假包换的中国人。

  深陷的眼窝,古铜色的小麦肤色,还有脸颊和鼻头上可爱的小雀斑,塔拉只有在身型上继承了妈妈的娇小玲珑。“我只有1.63米,在游泳池里实在不那么出挑。”她习惯性地吐了吐舌头。这个23岁的姑娘当年练的一直是体操,直到有一次因为手腕骨折需要进行物理治疗才下水游泳,“我11岁才开始游泳,到了14岁也没把游泳当正经事业,谁想到现在……”

  有一个中国妈妈,就会有一段中国女儿的经历。塔拉被安排过相亲,对方是叔叔世交的中国儿子,“我知道他们的用心,一个中国男孩,”塔拉眨了眨眼睛,说到兴奋处,她总爱用胳臂碰碰对方的身体以示亲近,“他是个很不错的人,但交往了几次就是没有感觉。”主修人文专业的塔拉现在的男友是个美国音乐人。“有一天我要把他带到上海来,让他感受中国,便也能更好地感受我。”本报记者华心怡

  从左到右为韩祖鹤、克里斯-汤普森、塔拉-科克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