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世锦赛催化安徽游泳“冰河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46 江淮晨报

  疑问,赵涛能“游”多远?

  这是安徽游泳的当局者和旁观者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但又是一时之间谁都难以说得清的问题。

  由于国家队最后确定的男子个人100米混合泳参赛者是张博栋,那么安徽选手赵涛的
这次世锦赛之行也就提前结束,这样他就在两个项目中收获了一个世锦赛第六的名次。对于安徽游泳选手10多年来的世锦赛“处子秀”,安徽和国家队的“两大管家”都有评价。

  安徽省田游中心主任刘荣权对赵涛的表现感到满意,虽然只是个第六名,但毕竟是世界大赛的正式名次,而且打破了全国纪录。

  赵涛参赛的一大心愿就是为其在国家队挣得好的“印象分”,但最终的结果是喜忧各半,得到了一个表扬,但同时也挨了一记“板子”。国家游泳队“总管”张亚东对他在两个项目上的评价迥异。首先,他对赵涛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的成绩感到非常满意,“这个项目上赵涛应该得到表扬,因为他游出了自己的最好状态,打破了全国纪录。”但是对他在200米项目上的表现,张亚东认为他不该早早出局。“在这个项目上应该批评,比赛中他的拼劲不足,意志力不够顽强。”由此不难揣测,赵涛要想冲进国家队第一集团,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那么,他究竟能够走多远?他能给安徽游泳带来多大的希望?安徽游泳界的人士心里没有底,赵涛和他的主管教练叶瑾有的只是希望。能给出答案的或许只有时间,而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拭目以待。

  教练,安徽游泳的最大难题

  除了赵涛参加比赛外,安徽此次还派来四名教练来观摩学习。而这是安徽游泳加强教练力量的举措之一。教练成了目前安徽游泳的一个非常大的困扰。

  继赵涛之后,安徽又出了一个比较有希望的苗子左子乔,按照安徽省体育局田游中心的一贯做法就是将其送到海军去。把有希望的选手送出去培养是安徽游泳复苏的一个重要战略,不过,现在他们考虑得更成熟。“光送出去还不行,之前一定要确定找到一个好教练带才能送出去。”省田游中心主任戴忠林道出了他们目前最大的疑虑。在游泳这样非常讲究技术的运动中,好教练相当重要,在这方面安徽游泳也有过教训。与赵涛一同被送到海军的还有两名选手,但是至今也没有出一点点的成绩,除了选手自身的因素外,没能遇到好教练是一个重要原因。

  从根源上讲,现在可以讲安徽游泳之困源于教练,尤其是高水平教练的缺乏。教练跟不上比没有好苗子影响还要大。“我们当初不是没有过聘请外地高水平教练的举措,但是结果很令人失望。”刘荣权透露说,当初,他们曾向全国公开招聘省游泳队一线教练,但是没有一个外地教练前来应聘。在这条路暂时走不通后,安徽游泳把注意力转到提高本地教练员水平方面来。

  明天,曙光已经显露

  再厚的坚冰也都有完全融化的一天,只要不断地给它“加火”。这也是安徽游泳的现实期待。九运会上,安徽自己培养的选手没有拿到一个名次。但是最近几年情况大大好转,现在的情况是势头不错,赵涛打头后面几个选手跟进,年年都有全国名次拿。而且,赵涛的后继者也出现了,相信安徽游泳的冰河期解封不会太久了。

  ·特派记者 李京鹏·(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