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潜水艇浮上水———比利亚雷亚尔崛起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记者刘勇黄嘉鑫

  性感的黄色球衣,浪漫的球场名———情歌,默默无闻的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小镇飞出金凤凰。这艘“黄色潜水艇”演绎的华丽足球上演童话剧,短短几年间便从一支西甲升班马跻身为欧洲四强。

  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正在被全世界球迷渐渐认识。虽然这艘刚浮出水面的潜水艇还很年轻,虽然他们的航行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既然能淘汰国米,又有谁敢保证黄色潜水艇不会再击沉阿森纳,写下第一次参加冠军杯就打入决赛的奇迹呢?

  ★俱乐部简介

  官方名称:比利亚雷亚尔Villarreal Club de Fútbol S.A.D.

  成立时间:1899年5月29日

  官方站点:http://www.villarrealcf.es

  所在城市:比利亚雷亚尔(Villarreal)

  官方邮箱:villarrealcf@csnet.es

  主场名称:埃尔·马德里加尔球场(情歌球场)

  参加甲级联赛场次最多的球员:罗贝托

  最大比分取胜:比利亚雷亚尔5∶0萨拉曼卡

  最大比分失利:萨拉戈萨4∶0比利亚雷亚尔

  历史:“黄色潜水艇”的由来

  上世纪60年代,“

披头士”乐队的力作《黄色潜水艇》风靡欧洲,那时比利亚雷亚尔球迷在主场看球时,每逢情到深处便会高唱《黄色潜水艇》。所以,对于一直没有正式队歌的比利亚雷亚尔而言,这首脍炙人口的乐曲便悄然成为了球队的“准队歌”,再加上比利亚雷亚尔的主场队服本就是灿烂的黄色,于是“黄色潜水艇”也就成为了球队的外号。

  1997-98赛季结束,在俱乐部75岁大寿之际,比利亚雷亚尔首次跻身西甲。兴奋不已的球迷自发创作一首队歌取代了《黄色潜水艇》,但这个颇具英武之气的外号却一直保留了下来。而比利亚雷亚尔甚至还设计了一个以微型潜艇为头部的机器人,来作为球队的吉祥物。不久前俱乐部向西班牙政府提出收购一艘退役的潜水艇,打算把它外表漆成黄色,设计成球队的博物馆,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搁置。

  人物:以阿根廷人为核心

  南美化成功,离不开智利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和阿根廷球星里克尔梅。学建筑出身的佩莱格里尼在阿根廷执教多年,总经理利亚内萨将这位经验丰富的主帅请到西班牙。

  球队中众多的南美球员尤其是阿根廷球员,给佩莱格里尼的执教带来了很多方便,他也将球员的特点发挥到极致,特别是确立了里克尔梅的核心地位。阿根廷天才在巴塞罗那郁郁不得志,那里无法接受他一人成为球队的主宰。在豪门俱乐部看来,只靠一名球员是不保险的事,一旦核心状态不佳或者受伤,球队成绩就会受影响。

  而在比利亚雷亚尔效力的将近3年中,前任教练弗洛罗和现任教练佩莱格里尼都注重维护里克尔梅的威信。另外,比利亚雷亚尔是支朴素的球队,内部精诚团结,球员也愿意围绕在里克尔梅周围。1/8决赛首回合对流浪者的比赛时,佩莱格里尼一家特地从智利赶去英国观看比赛,岂料他的太太突然在苏格兰犯病,是里克尔梅主动前往关心,并鼓励全队以胜利来慰问佩莱格里尼。不过,在里克尔梅的星光背后,比利亚雷亚尔的整体实力也不应该被忽略。后防滴水不漏,中场拦截能力出色,足以在罗曼不在或者欠缺状态的时候确保至少不输。

  而从本赛季中场增加意大利人塔奇纳迪以及西班牙本土新人卡索拉、丰特、阿尔索等受重用来看,佩莱格里尼不仅重视对球员的培养,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引进着欧洲足球的精髓,相信在今后一两年中,佩莱格里尼将会有更大收获。

  

  上图:阿根廷人里克尔梅是比利亚雷亚尔这支南美化队伍的核心人物。也只有比利亚雷亚尔这样的队伍才能容忍全队围绕里克尔梅一个人转。他们的结合是最完美的。

  转折:罗伊格上任

  在1923年,瓦伦西亚城以北的比利亚雷亚尔小镇也拥有了同名球队。不过,和瓦伦西亚的另一支队伍莱万特一样,比利亚雷亚尔在成立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浪迹于低级别联赛,直到1997年5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人物———费尔南多·罗伊格。

  罗伊格家族兄弟三人都涉猎体育。他的哥哥帕格·罗伊格是前瓦伦西亚主席,另一位兄弟掌管一支甲级篮球队。宣布买下比利亚雷亚尔后,罗伊格宣称要让球队成为西甲冠军竞争者,人们都认为他只不过是自负过了头。当时俱乐部负债累累,球队为保住乙级资格苦苦挣扎,球场更是小得可怜,只能容纳3500人。

  上任之后,罗伊格便着手加大对球队的投入。在对国米的比赛中顶入制胜一球的阿根廷左后卫阿鲁巴雷纳表示:“我们很幸运,俱乐部从来不拖欠工资。”西班牙球员都知道,这样的情况在西甲联赛中很少见。另外,罗伊格从政府手中买了一块7万平方米的地皮,耗资4200万欧元建起一座青年培训学院。现在比利亚雷亚尔16岁以下的国脚数目和巴萨、皇马已经不相上下,他们已经成为一家模范的俱乐部。从青训到一队的后勤,俱乐部需要的一切无一缺漏,这些设施也都是按照最高标准设置的。

  历史性打进欧冠四强后,激动的罗伊格迫不及待地向媒体展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四强绝非终点,我们有信心迎战任何对手。我们不会因目前的良好状态,就高价转卖俱乐部。在欧洲赛场上扬名,不过是比利亚雷亚尔长远计划中的一部分。”

  修整:南美化球队

  罗伊格接手俱乐部后的一个英明决定,就是留用了总经理利亚内萨。利亚内萨在比利亚雷亚尔整整干了18个赛季。由于球队长期在乙级、丙级厮混,因此冲上西甲后,利亚内萨仍不忘“勤俭持家”。他的最成功之作,就是打开了阿根廷市场。

  1999-2000赛季,比利亚雷亚尔冲上西甲,正值阿根廷遭遇经济危机,不少俱乐部想往欧洲推销球员。利亚内萨抓住机会,以租借、试用等方法,从阿根廷网罗了不少球员。在与流浪者、国际米兰比赛中攻入关键进球的阿鲁阿巴雷纳,就是其中的代表。2004年,利亚内萨只花300万欧元就从曼联买进了弗兰,乌拉圭人去年捧起了欧洲金靴;从巴塞罗那租借来的里克尔梅也低价“转正”。短短数年,擅长理财的利亚内萨靠不多的投资,便构建了球队的核心框架。

  本赛季,由于分心冠军杯以及球员伤病较多,比利亚雷亚尔的联赛成绩不如往年。对此,罗伊格表示:“打入冠军杯四强后,我们在阿根廷的声誉会更加提高,那里的俱乐部会更愿意向我们提供球员,比利亚雷亚尔将是他们走向欧洲的跳板。当然,我们的目标是更加强大,因此选才目光已不会再单纯停留在阿根廷。比利亚雷亚尔的目标,是两三年内在欧洲赛场站住脚,利用冠军杯的收入,形成俱乐部收支的良性循环。”

  

  上图:首次站到冠军杯赛场上的比利亚雷亚尔球迷见证了幸福的一刻。

  崛起:没有历史才证明伟大

  在皇马沉沦的时候,“黄色潜水艇”出色地为西甲赚回了面子。马德里的《阿斯报》用了足足八个版面介绍比利亚雷亚尔,而过去这都是属于银河战舰的专利。

  在对抗国米的时候,意大利人萨基讽刺比利亚雷亚尔是支“没有历史的球队”,难以战胜底蕴深厚的意大利豪门。而比利亚雷亚尔的回答充满拓荒者的味道:“说比利亚雷亚尔是支没历史的球队是对的,但正因为如此才要恭喜他取得的一切。”

  历史正是在创造中前进。患得患失的国米倒下了,开进四强的“黄色潜水艇”每前进一步都已经是创造了俱乐部的新历史。更不应该忽略的是,比利亚雷亚尔的欧战历史虽然短暂,但18场比赛他们仅仅有1场失利,而且有14场比赛没有失球,这样的战绩更是实力的说明。

  “是的,是的,是的!我们要去巴黎!”情歌球场的球迷歌唱着。横亘在前面的是状态出色的阿森纳,这个狙击了皇马的枪手;但不要忘了,比利亚雷亚尔从资格赛到现在,也连续击败了来自英超的埃弗顿和曼联。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