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乒整风挥刀直砍“80后”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新华社记者朱峰 7日,中国女乒在正定封闭集训的最后一堂跑步课上,每名队员要围400米跑道跑8圈,而彭陆洋、王珊等5名小将则受罚要跑15圈,原因仅仅是在头一天的队内比赛中,这5名队员没有做准备活动就上场比赛。

  就在前不久,中国男乒的两位希望之星陈玘、邱贻可因违反队规受到严厉处分。素以纪律严明著称的中国乒乓球队,正在痛下决心加强队伍管理,目标直指“80后”年轻选手
的顽疾。

  独生子女占95%“新潮儿”冲击传统管理

  目前这支国家乒乓队中,队员年龄跨度从15岁到30岁不等,其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独生子女占到95%以上。“这给我们队伍的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领队黄飚说。他认为,被称为“80后”的这批独生子女队员有一些明显特征:自我意识强,心理承受能力弱,艰苦奋斗精神不足,这客观上加大了队伍管理的难度。

  2月,21岁的邱贻可外出喝酒至第二天凌晨2点才回房。他受到了停赛一年等国家

乒乓球队建队以来最严厉的处罚;3月,22岁的陈玘在日本亚洲杯决赛中输球后恼羞成怒地摔球拍、踢椅子。他受到了在媒体上公开道歉等多项处罚。

  “国球手也是凡人,有个性但不能无纪律”

  “凡是优秀运动员都是个性鲜明的,问题是你必须保持在一定的尺度内。像陈玘输球后有些情绪可以理解,但当众摔拍子则不能容忍。”黄飚以陈玘为例子解释国家队处罚的标准,“当然,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治病救人,而不是置人于死地。”

  在国家乒乓球队对违纪队员进行处罚时,细心的人们都会发现,处罚再严厉,一般都会留有余地。“队员是凡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何况国家培养一名队员不容易,只要不是特别过分,不会把他一棍子打死。现在的年轻队员思想多元化,一味严罚可能适得其反。”一位国家队教练说。

  “80后”引发国乒管理新思维

  由于国家队队员从很小就开始打球,文化修养普遍不是很高,在这次国家乒乓球队备战不来梅

世乒赛的封闭集训中,文化课被作为一项重点。这也是国家队加强管理、提高队员素质的一个新举措。

  记者发现,以前国家队在结束当天训练时,教练总要对当天训练的技战术进行总结,而现在的主教练施之皓不仅要总结技术问题,一些队员的非技术问题也被一一警告,比如谁进场进晚了,谁鞋带没系好。看得出来,国家队开始从小事抓起,以加强队伍管理。

  据介绍,在训练间隙,国家队还将组织队员去大学、工厂、贫困地区学习锻炼,同时从外界聘请一些专家、成功人士给队员讲课,全面提升队员素质。

  黄飚表示,新的环境使得国家队管理也要有新的思维,要灵活多变地适应“80后”队员的新情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