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不拘一“格”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棋坛新闻不多。围棋“棋圣”聂卫平之子孔令文携妻儿回京探望父亲一事成了不少媒体报道的重点。

  孔令文,聂卫平与前妻孔祥明所生之子。15年前,孔祥明在与聂卫平离异后,孤身一人带着10岁的孔令文远赴东京发展。15年过去了,现在的孔令文已是日本棋院的五段棋手,并娶了日本棋圣小林觉的女儿小林清芽为妻。这次,是孔令文婚后乃至做了父亲后,第一
次回国踏入聂卫平家的大门。可能是有着这么多的“前世今生”的纠葛,使得媒体远比关注一场比赛那样来关注此事———从孔令文一家酒店出发前的着装,到聂卫平吩咐保姆多做几个荤菜,再到聂卫平席间与儿媳用日语交流……见面过程细节的极尽详细,无不说明着记者们工作时的敬业。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快乐故事中,聂卫平对儿媳的评价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他的评价是:“人很好……感觉她很贤惠。惟一的遗憾就是日本人。”依笔者的理解,如果儿媳是中国人或是其他国家的人———只要不是日本人,那就没有这“惟一的遗憾”了。对于理由,聂卫平也说得很坦荡直白———因为我不喜欢日本!

  “如果”就是假设,就是不可能逆转的既成事实。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们不妨假设一番:假设15年前聂卫平没有与孔祥明的离异;假设孔祥明去的不是日本而是别的国家;假设聂卫平与孔祥明离异后,孔令文留在国内生活;假设……那么,聂卫平的遗憾也许就不会存在了。

  记得国际

象棋棋后诸宸自传名叫《落子无悔》———落子无悔是棋手学棋伊始就会受到的教诲,但说得宽泛些,“落子无悔”更是人生应取的生活态度。人生没有什么如果与假设,有的却是无尽的遗憾———稍有差池,遗憾往往就会伴随终生。

  ·曾格·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