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常规赛冠军争夺之“三国演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05 深圳新闻网-晶报

  NBA即将结束的常规赛,胜胜负负“热闹”纷争半年后,终究要产生一个常规赛冠军。如今有希望赢得这一荣誉的,不外乎卫冕冠军马刺、全联盟战绩领先的活塞、本赛季脱胎换骨的小牛。三强鼎立,势成“三国”。

  活塞:五虎打天下

  契合点

  三国时刘蜀以五虎将著称,战无不胜;配以诸葛亮的雄才大略,最得人心。如今活塞以首发五虎打天下,所到之处难觅对手;更有桑德斯偏爱进攻,焕发了过去在布朗时代“按正确方式”呆板打球的活塞队活力。

  现状:61胜14负,联盟最佳战绩,领先东部第二热火12个胜场,已经提前获得东部冠军。最近10场比赛9胜1负,取得六连胜。

  活塞上周连续两场比赛与雄鹿、太阳,都是上半时两位数落后,下半时再发力,最后取得胜利。如果说雄鹿是实力不够,活塞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话,那么与西部强队之一的太阳交手,就完全体现出了活塞的深厚功力来。只不过之后与黄蜂交手时,拉希德·华莱士因为禁赛,终止了活塞五虎本·华莱士、拉希德·华莱士、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连续73场首发的纪录。在冲击乔丹的公牛队72胜成为泡影后,活塞的前进就失去了动力,他们在期待着的只是季后赛,可是一旦碰到强手,比如昨天的热火,活塞的精神就来了。

  “每当我们与热火打球时,无论是季后赛、常规赛或季前赛,每一场都极具强度、并且非常刺激。”本·华莱士说。结果活塞五虎通力合作,波澜不惊地在本赛季第三次击败热火。活塞现在领先排名联盟第二的马刺队3个胜场,而如果他们能够在剩下来的比赛中再多赢3场,那么将创下球队历史最佳赛季战绩。

  法宝:稳定

  任你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活塞主帅桑德斯不是个顽固的人,但看到五虎将这么默契,他根本不用动换换其中任何一个人的想法。五虎中,没有绝对的大腕,除了本·华莱士侧重防守外,另外四人都是稳定的得分点—比卢普斯三分线外的冷箭,汉密尔顿无球跑动后的跳投……像昨天与热火队的比赛,比卢普斯14分、汉密尔顿19分、普林斯和拉希德·华莱士都是20分,典型的活塞方式。只要四人中有两人的进攻打开了,加上窒息的防守,便足以拿下任何对手。

  命门:替补

  首发五虎的强大,也表明了活塞替补的窘困。尽管麦克代斯在与黄蜂队的比赛中拿到全队最高的26分,但替补席上,能够给主力们提供休息的能量还不够。常规赛冠军悬念已不大,光靠五个主力是难以夺回总冠军的。

  马刺:还在调状态

  契合点

  三国时曹魏兵多将广,总体实力最强;又有曹操这样的战略家,不计一得一失,但求完成统一大业。如今马刺首发阵容整齐,替补阵容强大;还有主帅波波维奇谋略过人,从来不在意数据,他的眼里只有终极目标———总冠军。

  现状:58胜17负,联盟第二、西部第一战绩,领先西南赛区的小牛2个胜场,在西部冠军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最近10场比赛7胜3负,刚刚输给国王。

  如果季后赛现在就开始的话,马刺将在首轮遭遇国王。而如果到时真是这样对位的话,那么马刺上场与国王比赛时所表现出来的活力和精神状态是远远不够的。波波维奇正在一点一点地给马刺调状态,因为他知道,在季后赛即将到来之际,还没做到万事俱备的话,谈何总冠军呢?在本周战胜奇才队的比赛中,吉诺比利最后一节独取16分,率队逆转获胜。这让大家的思维又回到了去年的总决赛,当球队遇到困境时,就把球交给吉诺比利,让阿根廷人去突破,要么命中,要么造成犯规罚球,这一招让活塞始终未找到防守对策。邓肯状态起伏的根源还是右脚的足底筋膜炎,波波维奇此时也在祈祷:“但愿,他能一天天的健康、强壮起来。”不单是这两大主力,马刺的替补席上有一干老将,季后赛才是他们的真正舞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波波维奇深谙其道。

  法宝:节奏

  过去马刺的常规打法是先把球交给邓肯,由他来决定是自己单打还是在受到包夹时把球传给空当的队友。后来又加进了吉诺比利的诡异突破,彻底打乱对手的防守阵脚。如今,帕克以超人的速度突破上篮,也成为马刺的法宝之一。马刺这样的球队,可以与对手拼进攻,更敢于拼防守,打快也行,打慢还行。

  命门:背靠背

  想战胜马刺有个捷径,就是NBA安排赛程时,你只要是他们背靠背的第二个对手,就已经获得了50%以上的获胜可能。马刺目前所输的17场比赛中,10场都是背靠背的第二场。常规赛马刺还有一个背靠背。

  小牛:伤病真挠头

  契合点

  三国时孙吴偏安一隅,打出了不少漂亮战役;一干强将忠心耿耿,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中争得一席之地。如今小牛扬弃只顾进攻的做法,改进防守提升球队层次;招收了一批球风朴实的球星,给联盟的旧格局吹进了一丝清新之风。

  现状:56胜19负,联盟第三战绩。最近10场比赛5胜5负,在眼下二连胜之前,遭受了本赛季第一个三连败。

  上周小牛可谓大伤元气,东部客场之旅,接连不敌活塞和骑士,还在魔术面前栽了个跟头。小牛本赛季强就强在诺维茨基之外多点开花上,可是霍华德、丹尼尔斯受伤后,主帅约翰逊手里少了重要的棋子,还让赖以依靠的替补威力大减。小牛现在在常规赛冠军的争夺中已处绝对下风,他们需要做的是盯紧马刺,在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后,等待对手犯错,从而赢得西部冠军。否则,落到西部第四的位置上,可是天壤之别。

  今天他们将客场挑战马刺,如果赢不了,常规赛冠军连理论上希望也基本失去了。

  法宝:疯狂

  诺维茨基投篮时歪歪扭扭还能把球扔进篮筐的样子,其实就是小牛疯狂的代表。一如约翰逊的朴实,小牛彻底扬弃了老尼尔森时代的华丽打法,从重视防守开始。小牛的防守与马刺有些相同之处,不同的是小牛缺少一个邓肯式的防守核心,但是更有锐气。进攻上速度快,攻击手段多,你手风不顺还有别人,一通“乱棒”,胜利到手。

  命门:伤病

  是祸躲不过,晚来不如早来,说的是伤病困扰。小牛的伤病集中出现在最近,而且范霍恩连季后赛也报废了,急得约翰逊甚至去找坎普应急。

  □数趣

  14—网队战胜山猫后,打破了小牛之前创造的13连胜纪录,创造了本赛季最长的连胜纪录,同时也平了本队历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

  24——科比昨天得到42分,这是他本赛季的40+场次,打破了湖人传奇巨星埃尔金·贝勒在1962-1963赛季创造的单赛季23场40+的纪录。

  74——基德昨天贡献了13分、10个篮板和12次助攻,拿下个人职业生涯的三双次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