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季后赛刮起“横扫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1:47 三秦都市报

  “横扫”,还是“横扫”……当八一紧跟广东宏远的步伐以3?押0的总比分“横扫”北京金隅之后,本赛季季后赛至今的6场对阵中,已有5场以“横扫”而结束。很显然,“横扫”看似畅快淋漓,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当“横扫”成为CBA季后赛的“流行风”时,我们看到的并不完全是“横扫”方在技战术层面上的优势,而更多感受到的是被“横扫”一方在遭遇强敌时的信心缺失……

  “横扫”成为流行语

  这实在是令人惊讶的一个现象———截至目前,本赛季季后赛4场四分之一决赛、2场半决赛,总共6场对阵居然仅仅只有一场军辽之战打到了3?押1,其它5场均是以3?押0的“横扫”而告终。何以至此?球队之间固然有着实力的差距,但实力并不是一切,比赛场上总会有冷门产生。当然,冷门不会无缘无故的降临。要么强队犯错,要么弱队爆发。期待敌人犯错,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那么为什么不主动爆发呢?很显然,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狂风卷落叶的局面,与部分球队缺乏进取心、过早放弃比赛有很大关系———CBA诸强在常规赛中面对弱队威风凛凛,面对刺刀见红的季后赛则显得心惊胆战,未战先怯。季后赛首轮尚未开打,面对卫冕冠军广东队,吉林队上下一片“本赛季已经结束”的论调……其实,有关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毫无疑问,实力差距并不是产生横扫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当一些球队面对强敌心中没有了对胜利的渴望时,“横扫”自然成风。

  CBA还是南区的“天下”

  也许没有人想到CBA半决赛会是两个3?押0,但绝对有人预见到了八一与

广东宏远在四年中第三次的“巅峰之战”———就在我们一直问北京金隅可以为北区撑多久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惨遭“横扫”而出局,眨眼间,CBA又成了南区的天下。不过,不管怎么说,从如此多的“横扫”来看,也许只有广东宏远和八一参加的总决赛才是真正的决战。最起码,有八一在,球迷就不用担心再次看到味同嚼蜡的“横扫”———“
战神
”退了,但“铁军”依在。尽管八一本赛季的实力有所下降,但是他们的钢铁硬度却丝毫没有降低。他们失去了总冠军,告别了总决赛,但是他们却又在
十运会
上给了志在必得的广东队一次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当然,以广东宏远的实力和心志,他们大概也不会在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吧。因此,虽然今年的总决赛仍未实现南北对决,但八一对宏远,无疑更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 刘志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