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保生:北京男篮何以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6 北京晚报

  一场让人不忍目睹的溃败。从昨晚对八一队的比赛中,人们无法从金隅队身上找到任何北区第一的影子。面对清一色国内选手组成的八一队,从金隅队队员的脸上,看到的只有无奈甚至绝望。论实力,两队在伯仲之间;论拼搏精神,金隅队的小伙子们也尽了全力。那么,金隅队溃败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八一队的防守从来没有像这次半决赛这么凶狠,这是因为他们悟透了“赢球靠防守
”的真谛,并在赛前的训练中严格做到了。抛开其他因素不谈,11年来他们在无法聘请外援的劣势下,能自力更生地7夺总冠军、10次杀进总决赛,就绝对是CBA史上的奇迹。奇迹的出现,源于他们对篮球技战术的不断创新,源于他们科学、认真的训练模式。可惜,像八一队这样类似角斗的防守,在CBA只有一家。“战神”刘玉栋退役后,八一队并不被人看好,但是,他们又创造了奇迹,时隔一年又杀进总决赛。不管“拥军哨”是否存在,你得承认他们力争上游、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敬佩。

  难怪在2比0战胜北京队后,阿的江放出一句话:“对八一队的这种防守,北京队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解决办法。”当时听着觉得是“狂话”,看完第三战才明白,人家那叫自信。八一队的防守厉害在哪儿?在对无球人的控制。北京队有个毛病,后卫运球太多。但是,无论是张云松还是解立彬,在八一队面前都是小个儿。你不是爱运球吗?我夹击你。王中光、李克都比北京队组织后卫个高,这在防守上已然占有优势,再有队友来夹击,你不失误才怪!要命的不仅是失误,是切断了你和内线的联系。总爱粘球的北京队,这回应该明白篮球该怎么打了。

  说这话似乎在否定北京队,其实不然。你想想,常规赛哪个队这样防守过?连八一队在常规赛都没这么玩命过。对这种死缠烂打式的防守,北京队真的不适应。俗话说“擒贼先擒王”,八一队能捏住北京队,就在于他不让你把球交到巴特尔手里。球到巴特尔那儿,他们就得收缩。只要你北京队内外一脱节,我防你外围的三个小个儿还不容易?就在八一队死命控制北京队后卫线时,北京队其他队员站着多,个人摆脱多,跑动和相互掩护少,而拿球的队员绝大多数时间是低着头运球,看不见队友的位置和机会,如此一来,全队就跳进了八一队设下的陷阱。

  打球如同打仗,有时靠的并非是绝对实力,而是要知己知彼,有勇有谋。对年轻的金隅队来说,要想真正成为CBA强队,这方面还需要锤炼。

  本报记者孙保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