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见“浪里白条”风光 哪知“幕后英雄”辛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20 新民晚报

  旗忠网球中心内,碧波荡漾,激情四溅;而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的洪鹏,却还没有去现场看过比赛。

  凌晨2时睡下,4时半起床,5时半赶到浦东国际机场……谁能想到,这个精神抖擞的小伙子,2周前刚刚献了血。

  洪鹏和他的13位同学,使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一下飞机,便感受到了“第一波热情”。

  辛苦琐碎

  “没有你们,就没有这次完美的赛事。”本次短池世锦赛,360余名志愿者各司其职,他们的服务得到了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雷斯库由衷的赞扬。

  说起担任志愿者的经历,曾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的洪鹏想了好一会,终于“统计出”——共有12次。

  他原本还打算参加A1的志愿者工作,但3月24日的义务献血,恰好与工作时间冲突;但这一次,他说什么也不愿错过。“忙的时候不觉得,一空下来,会感到有些发软。”

  志愿者工作辛苦而琐碎。华东政法学院的石毅,是物品搬送组的领头人。“每天送水3至4次,每次七八十箱,运往馆内20多个点,有时还得加送”——尽管如此,却没有一个人抱怨。

  始终如一

  石毅曾有一个绰号,叫做“十八罗汉”——那是他在上海

世乒赛当志愿者时获得的。1年前,他也干着搬送物品的活儿,当时组内总共有18名男生。一位志愿者负责人透露:“在此次的志愿者中,有30%曾得到世乒赛的锻炼。”

  上海理工大学的谢静,是最早上岗的志愿者之一。今年1月22日,她开始在国际联络部工作,甚至为此放弃了回老家过春节。

  赛前1个多月,交大学生周澍接到了上岗通知。他的任务是——为数千名参赛人员制作证件。“从接收报名邮件到打印,再到粘贴照片、塑封卡片,包括一些发证的工作,都是我们完成的。”

  愿望朴实

  勤恳的付出背后,是志愿者朴实的愿望。

  来自云南的华师大学生张耀华从报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我们迪庆藏族自治州

医院,有位非常出名的上海医生。上海向云南提供了许多医疗、教学等支援。现在,我该用行动回报上海了。”张耀华的这番话,令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邱力萍记忆犹新。

  此外,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张一宸,利用假期最后一周,为短池世锦赛出一份力;安利公司的员工则负责联络各队的旗手……

  “在付出的同时,我们学会了沟通、协作、坚持,志愿者工作也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

  见习记者姚盈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