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纳尼亚传奇”式定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世界泳坛终于有了安徽选手的正式大赛记录。短池世锦赛第六名的成绩,是赵涛个人实力进步的标签,更是安徽游泳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标志,为了这一刻,安徽游泳整整蛰伏式奋斗了将近十年,等到这一刻,安徽代表团在观众席上集体兴奋了一把。

  “兴奋”是因为对“破冰”目标太久的期待,“渴望”是源于对曾经辉煌的追忆。如果你不了解安徽游泳的历史,那你很难理解安徽游泳期待破冰而出的这分“迫切”。安徽
游泳的发展进程大致可等同一个4×100米接力赛。一个历史阶段总会有一个杰出人物的出现,而且如同热播电影《纳尼亚传奇》里白女巫对纳尼亚的诅咒一样,纳尼亚里只有冰冷阴暗的寒冬,安徽游泳的宿命是一个时期内要么只会有一个人物出现,要么就是空白。全国五运会、六运会期间,李忠谊摘取到亚运会金牌;六运会、七运会周期里杨青在亚洲泳坛称王称霸;七运会、八运会时段里,陈剑虹横空出世,夺得“亚洲蛙王”的称号。然而到了九运会前后,安徽游泳却突然遭遇严寒,那一段的历史是一片空白。自陈剑虹淡出赛场后至今已有10年左右的历史,一个在身材上长得有些像欧美选手的安徽小伙终于代表安徽游泳向世界的舞台报到了——在昨天的上海滩25米的赛道上,赵涛传递出的一个信息是,安徽游泳又回来了!

  然而这仅仅只是一个“报到”,用赵涛教练叶瑾的话说就是“这只是一个起点。”它只能说安徽游泳经过多年的努力、赵涛本人经过多年的拼搏,叩开了这扇通往世界舞台的大门。但赵涛距他前辈的成绩还有很长的一段差距。

  纳尼亚王国等了100年的时间才等到亚当的两个儿子和夏娃的两个女儿去破除寒冬带来春天,而安徽游泳经过近10年的爬升才积累起这座“赵氏碑”,这座碑将来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还要靠赵涛自己一点点树立。

  ·特派记者 李京鹏·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