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CBA金哨称洋裁判与时俱进 洋哨:裁判水平令人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在CBA半决赛中有两位欧洲裁判执场,其中来自塞黑的国际级裁判马尔达克在广东对江苏的三场比赛中,都担任了第一副裁判,当记者问其对中国CBA及裁判水平的认识时,这位36岁、有着16年裁判工作经验的小伙子说:“CBA令我大吃一惊,没想到中国的这一联赛水平如此之高,比赛的对抗是这样的激烈。”

  马尔达克认为,CBA的组织工作非常细致、充分,赛前的联席会和准备会对裁判、保
卫、球队、观众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布置和安排,比他们国家的赛前准备会还要充分。至于中国裁判的水平,他认为通过三场与中国裁判的同场执裁,他看到“中国裁判的水平很高,在场上把握得很有尺度。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们有着很丰富的临场执裁经验,保证了比赛的精彩进行。”马尔达克说,他之所以这样评价CBA和其裁判,这可以从观众对比赛的态度和热情上得到印证。

  在谈及欧洲裁判水平时,从第一届就开始为CBA“吹哨”的国际级裁判马立军认为,欧洲裁判的哨子是国际标准化的主流代表,因为国际篮联往往是根据欧洲比赛的一些发展变化,来制定新的规则,所以欧洲裁判的判罚尺度与国际篮联跟得比较紧,水平也很高,他认为NBA裁判非常强调对比赛的流畅,有利无利,比赛精彩的把握。

  马立军认为,近年中国裁判的水平在不断地提高,并注意全方位地与国际接轨,篮管中心也为此提供了很多条件,一直坚持请高水平的外国裁判来中国进行交流,使中国裁判的水平得以迅速提高,促使裁判能及时地对新规则进行认识和掌握,跟上国际步伐。马立军同时认为,中国裁判在比赛的对抗和流畅性上与欧洲裁判在认识上区别不大,但由于中国的联赛水平与高水平的欧洲强队间的对话还有很大差距,造成中国裁判在比赛过程中对一些东西认识有限,“另外还有一些东西我们在执行过程中没有欧洲裁判考虑得细致。”马立军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