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退伍后仍留八一效力?浪子归来只为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2:3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王敏

  大郅要回来了,现在我们已经确信,具体时间,目前有两个版本,一说9日,一说11日。其实两个日期都已经不重要了,不管哪一天,大郅都能赶上CBA总决赛,CBA的总决赛正好在11日开打。所以目前除了他能否如传闻所说如期而至之外,可不可以加入八一队打总决赛是另一个惹人关注的问题。

  每次传出大郅要回来的消息似乎都是在八一队面临重要比赛时,比如上次的全运会期间,又比如此次CBA联赛总决赛阶段。因此,如果大郅按时回归了,那么八一队肯定希望他打总决赛。

  大郅与总冠军的权衡

  八一和大郅的矛盾关系之前一直不能熔化,在篮协的中间人撮合下,目前双方已经有了多方面的默契,大郅希望回国,八一想要CBA总冠军。甚至八一队对总冠军的渴望已经超越了对王治郅本人的兴趣,因为自前年部队各运动队伍进行调整,正如日中天的八一

男篮得以幸免没有被裁撤,之后,由于广东和上海男篮的崛起,八一队在CBA中的老大位置受到了严重冲击。八一男篮知道,要保留这支队伍,就得取得好成绩,只有成绩才能让八一男篮的荣誉和地位稳固。

  昨天晚上,八一队再次战胜北京队,以3∶0横扫北京,总决赛已经到手。但总决赛要遇到广东队,广东队今年有过联赛近20场不败的记录,谁都知道,八一队要在总决赛上战胜广东队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所以这个时候,他们渴望王治郅。

  毫无疑问,如果大郅归队,肯定会对其他球队产生莫大的威胁。广东队已经进入了总决赛,朱芳雨听说大郅要回来代表八一队打球后,有些诧异地说:“应该不会吧!这些手续上的事情我不是很清楚,可是可能性不大吧!”随后,朱芳雨说:“如果大郅真的回来,那么我们可得多做一些准备了,他和阿联(易建联)在中锋位置上的对抗,我想层次也要更高一些。但是说到在国家队的位置,那还得看两个人谁的水平高了,由实力决定吧!”

  注册不是问题

  上周,有媒体采访了国内一名知名的篮球专家,认为大郅回国加盟八一打总决赛是不可能的,主要从篮协的注册程序上给以否定,还从时间上考虑说不可能。

  其实,专家的眼光也有走眼的,大郅一直是八一的队员,八一从来没有把大郅从他们的俱乐部名单中抹去,只是中国篮协曾经做出过处理。也就是说,目前大郅还是八一队的注册球员,如果回来打CBA总决赛,只需要向篮协提交注册表,篮协认可即可。

  这事情很复杂吗?一点也不,王治郅本次的回归,是在篮协的撮合下才能得以成行的,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体育总局已经放话“大赦天下”,这也使篮协“茅塞顿开”,决定挽救大郅的行动开始。

  篮协在和王治郅的接触中可以说是一拍即合,王治郅在美国处境艰难,在八一同意的情况下,王治郅别无选择。

  王治郅既然回来,八一当然会抓住这个机会,也算给自己一个台阶下,那么一直作为中间人的篮协会设限吗?答案是否定的。王治郅如果回来,篮协可能用不了半个小时就能搞定大郅注册本赛季CBA联赛的所有手续,所以届时,王治郅出现在CBA联赛中我们不会觉得奇怪。

  回归线索清晰

  如果说,李元伟去美国会晤王治郅是一个起始的过程,那么八一领队张斌的发话是具有决定性的“开路词”。

  前天,记者从八一队领队张斌处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大郅的确即将回国。张斌表示,这只是他的“个人感觉”,措辞十分谨慎。“我们还没有和王治郅进行直接接触,都是通过篮管中心得到王治郅的消息。”张斌还表示,八一队欢迎大郅回国后归队。“八一队没有正式开会研究王治郅回来后的问题,但我们一直希望他归队。回来后,他可以转业,可以不是军人,但他还可以在八一队注册,这也不是没有先例。”

  记者还从篮管中心了解到,王治郅现在和国内保持着密切联系。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他现在每隔两三天就会往国内打电话,汇报他的近况。”而根据反馈回来的情况,大郅已经请了教练进行训练,一天都没有间断,“他希望回来的时候,能够拿出最高的竞技状态。”胡加时说。

  明白的人都能看出,张斌的话里前后矛盾,“大郅可以转业,大郅可以注册八一队”,难道真是八一队没有研究的情况下,张斌可以随便做出的决策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张斌的表态基本代表了八一的高层意见,因为他是八一的领队。其实张斌的表态也是王治郅最想要的表态。

  王治郅回归还有一个新闻媒体报道的线索,在全国小报不断炒作的时候,八一、篮协的表态一直向着王治郅回归的终极目标前进,作为喉舌的新华社也不时有对篮协和八一的采访,有人认为这是为王治郅的回归造势。前天张斌的表态就是新华社记者单磊得到的。

  记者渠道可靠

  昨天,华商报记者通过私人关系也确认了王治郅回归消息的可靠性,并把王治郅回归的日期确定在9日。华商报记者的这个“私人关系”和王治郅有着密切的交往,而且对于王治郅近年来的活动以及其妻子的情况了如指掌,甚至,王治郅的婚姻成果也与这位先生有着密切的关系。据悉,华商报记者在采访这位人士时,为了确定他和王治郅的关系的可靠性,还特别要求这位先生当面给王治郅的妻子打了电话,通话过程也得到了记者的认可。

  那么9日的时间是从哪里得到的呢?据记者了解,9日的归期,应该是这位先生私下打听到的,要么是王治郅妻子告知,要么是这位仁兄通过他们的谈话推算出来的。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消息是,大郅在2月基本就确定了行程,显然,王治郅现在更改机票基本是不可能的,除非他放弃那张机票。

  王治郅要回国了,回来承认错误,回来重新加盟中国国家队,为中国篮球尽他的一份力。大郅又将成为中国球迷心中的偶像,巨大的市场再次向王治郅招手……

  篮协还在冷处理

  在出席昨日下午的一个商业活动时,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被记者围住追问:王治郅何时回归。但李元伟表示,他们对此暂时不予置评。

  媒体对王治郅回归事件的关注,李元伟早有心理准备,“现在媒体说得很多,很多记者也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就一些消息进行证实。我们希望媒体能够理解,这种事情是不适合高调的,以往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也相信,媒体和球迷都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同时,我们也不可能对现在网上和媒体的一些消息逐一澄清。现在的一些消息,需要大家自己去分析。”

  对于媒体对大郅回国时间的关注,李元伟表示难以理解,“为什么对哪天回来这么热衷?”他希望媒体和球迷遵循两条原则,“首先,希望媒体保持低调,冷静地看待事态的发展。其次,落地才是新闻,篮协该表态的时候会表态的”,他强调:“现在(对篮协态度)的一切猜测都是捕风捉影。”

  篮协还在和媒体捉迷藏,为什么?正如李元伟所说的:“这件事情不适合高调处理的。”所以他们才一问三不知。但另据知情人说:“篮协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大郅的方式,大郅从机场出来后将被篮协直接接到篮协所在地,马上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消息,一是避免恶炒这一事件,甚至避免不必要的假新闻出现,二是给王治郅一个宽松的环境。”虽然这一说法无法证实,但是于情于理都适合这一事件。

  又讯 在昨天八一对北京的第三场半决赛中,和中国篮协、八一队关系密切的宁波市篮协某官员称,王治郅昔年恩师、在中国篮协处理大郅回归事件中非常关键的匡鲁彬早已秘密动身,现在已经到达美国!

  在早先陪同李元伟主任赴美与王治郅见面过程中,匡鲁彬就充当了关键的人物。匡鲁彬曾是王治郅的教练,两人关系不错。据匡鲁彬介绍,从去年5月开始,王治郅就与中国篮协一直保持联系。并且,在

中国女篮在美国集训期间,大郅专程致电恩师,才有了中国篮协最终的赴美斡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