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短池游泳世锦赛 转身更多技术要求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5日(记者张荣锋肖春飞)第八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5日在上海开幕,首日产生了5枚金牌。东道主中国队首日收入金银铜各一枚,澳大利亚是最大赢家,进账两金。那么短池有什么特点,短池比赛的意义何在呢?

  短池比赛的泳池长度为25米,而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泳池为50米,因此得短池之名,但是各个项目的距离不会因场地缩短而改变。不同的是,由于短池比赛中运动员将遇到比长
池(50米)多出一倍的转身,因此对运动员自身技术以及在游行过程中体力分配都有更高的要求。

  除了两年一度的短池世锦赛,国际泳联每年都在世界各地举办一系列的短池分站赛。对于专业游泳运动员来说,短池比赛和长池比赛一样重要。尽管奥运会和世锦赛都采用标准的长池,但是运动员可以通过短池比赛积累经验,尤其是依靠短池比赛培养更出色的个人技术。

  目前已经退役的前中国游泳队中长距离名将陈桦就曾凭借出色的转身技术,在1999年香港和2000年雅典短池世锦赛的女子800米自由泳以及2002年莫斯科短池世锦赛800米自由泳角逐中获得3枚金牌。

  除了转身技术,短池与长池相比对运动员在游行过程中的体力分配要求更高。假设一场100米自由泳角逐,长池比赛只进行一次转身,而到了短池比赛,必须经过3次转身才能完成。在每一次转身前,运动员必须对动作节奏作出相应的调整,这样的调整会打乱原本的呼吸节奏,转身后又要再次调节动作和呼吸节奏。

  据了解,美国、

澳大利亚以及中国游泳队的大部分运动队都选择在短池中进行日常训练,用他们的专业术语来说就是“好练”。所谓的“好练”并不表示短池训练轻松,而是希望通过短池训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国队的运动员透露说,中国队中转身技术出色的女选手包括名将杨雨和50米仰泳亚洲纪录保持者高畅。21岁的杨雨曾在2004年国际短池系列赛
德国站
女子200米蝶泳中创造了世界纪录。面对比自己体格更加强壮的对手,杨雨就是凭借出色的转身技术战胜对手赢得比赛,目前这项纪录仍然由杨雨保持。欧阳鲲鹏和吴鹏的转身技术是中国男子选手中首屈一指的,拥有这样的技术优势是他们有好成绩的重要保障。到目前为止,中国运动员仍然保持着4项短池世锦赛纪录,这4项纪录是目前处于国际泳坛中下游位置的中国游泳队值得骄傲的事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