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大胜三巨头齐作秀 李玮峰称当队长就要负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9:15 上海青年报

  足协杯比分

  上海申花5:1河南建业

  毛剑卿43’

  赵鹏86’\(点\)李玮峰51’吴伟超67’71’肖战波78’

  降温、降雨,但是这些对于略显得有些忙乱的申花队而言并不是什么坏事情。降温,把炒得火热的俱乐部高层和球队内部信任危机的这些温度降下去;降雨,无论对于焦头烂额的俱乐部领导也好还是对于吴金贵和他的战术也好,昨天在足协杯的一场胜利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更为关键的是,通过近两三年来难得的高比分完胜,神经脆弱的申花队很有可能走向一个比较好的循环。“顺,并不是一种迷信讲法,更多是一种心理暗示,一顺往往就会一直顺下去。”

  记者陈敏实习生王懿朱黄

  攻势足球的第一次微笑

  “不管现在的形势多么危机,我的战术理念始终不会改变的,一攻到底。”在这个问题上,

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颇有些偏执,但是他的固执给昨天的球迷带来了一场久违的酣畅胜利。“这就是我想要的,也是球迷们希望看见的。”

  在申花打进的5个球中,除了毛剑卿和肖战波的两个进球,其它三个都来自任意球配合,对此,吴金贵表示相当满意:“我们一直有在练定位球,之前的比赛我们的运气也的确不好。这场比赛,在定位球方面我们的队员发挥了自身的水平,取得进球也是在情理之中的。我们队里任意球的好手很多,但除了任意球的水平外,队员间的配合也相当重要。”

  不过,比赛大多数时间中,球队进攻所依靠的还是阵地战。快不起来,这是在联赛进行到目前为止始终困扰着吴金贵的一个话题。“只要我们传接球到了前场,尤万一旦被盯死,那么就很难往前推进,而前锋的速度确实也限制了我们在反击中打出快速反应。”就在上周一从深圳归来之后,吴金贵就在分析球队的打法时着重谈到了这个问题。当时笔者曾经半开玩笑地向吴金贵推荐已经退役了三年的昔日快马高峰,毕竟这位快马在反击的作用上不亚于马丁,此前在成都的甲A明星表演赛上他显示了不错的体力和竞技状态,而退役的年限意味着他的自由身份。当时金贵就否定了这个提议:“我们有毛剑卿,他的速度和突破也都是不错的。”昨天的比赛中,正是这位新近入选了国家队和08国奥队的球员在上半时临近结束阶段为申花队打进了第一个球。

  如果不是李玮峰在周末的联赛中将红牌停赛,恐怕“伟峰”组合并不会出现在昨天的阵容中。但是从使用“伟峰”组合的效果而言,联赛客场和青岛以及本场比赛都获得了胜利,而且中卫组合包办了三个进球,申花队的具体到个人的进攻能力显现了出来。“今天上场的申花队员中,除了虞伟亮,岁数最大的就要算是我了,赛前也没想到吴指导会让我来做队长。”昨天的

足协杯比赛中,李玮峰首次戴上了申花的队长袖标打满全场。但是做队长就要有队长的样子,在整场比赛中,大头满场飞奔,起到了领军人物的作用,还贡献了一粒进球。“既然当了队长,我也就有责任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站出来。”

  “从过程到结果来说这是一场不错的比赛。”吴金贵在赛后总结,“但是我们还不能松懈,周末就是一场硬仗。我希望我们今天的胜利,可以给球队带来新的气象。”

  从“

三国演义”到“合演”

  比赛在九十分钟内以完美结束,而真正重头的场面在主裁判吹响比赛终场哨响的一刻才开始:替补席上,申花队副总戴春华喜形于色,第一时间走上来与主教练吴金贵击掌相庆,两人情不自禁地在座位席前拥抱欢呼。之后两位携手来到申花球迷席前,与球迷互动挥手庆祝久违的胜利,他们用亲密无间来反击所谓的“不可调和矛盾”。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让赛前外界的所有杂音几乎都消于无形。

  队员们嬉笑着、拥搂着互相打趣。比赛里没上场的张玉宁也受到队友们愉快心情的传染,揶揄地摸了摸外援尤万的秃头,后者颇为尴尬地笑着。显而易见,近期处于舆论风暴议论中心的申花高层,并没有受此前的负面传闻影响。

  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在比赛中一直坐在看台的主席台上,当上半场毛剑卿率先进球打破僵局后,老吴“嗖”地从座位上蹦起来,素来给外界印象儒雅稳重的他长吁了口气,狠狠地朝球场挥了挥拳头。“我们的队伍比任何时候更加凝聚团结,这场比赛的过程也说明了一切!”赛后,走出球场的老吴主动拉住了记者要求帮忙拍照合影———吴冀南居中,戴春华、吴金贵一左一右。申花“三巨头”亲热挽着肩膀,谈笑风生,将写满了胜利的欢畅笑容定格为永恒。一位老记者在旁边感慨:“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他们在一块这么痛快地合影。”明眼人不难看出,申花俱乐部和球队正在竭力摆脱“内部不团结”的风声,而特意在胜利的舞台上作秀以“锦上添花”。

  “如果这场比赛输了呢?”一位年轻记者在边上小声嘀咕,所幸的是没有出现这个“如果”。不管“三国演义”的传言是真是假,在短期内目前的申花内部至少也会“分久必合”,这样对于申花队最近的联赛比赛还是有利的,而周末和武汉队的联赛将使这种团结关系进一步受到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